屏极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屏极材料又称阳极或板极材料。阳极必须选用散热快、饱和蒸气压低和功函数大的材料。一般用无氧铜、镍、钨、钼和钽金属材料及石墨材料。为抑制次级发射和降低阳极温度,有时在阳极表面涂敷金属钴、钛和石墨。

简介屏极材料又称阳极或板极材料。

选用材料条件阳极必须选用散热快、饱和蒸气压低和功函数大的材料。一般用无氧铜、镍、钨、钼和钽金属材料及石墨材料。为抑制次级发射和降低阳极温度,有时在阳极表面涂敷金属钴、钛和石墨。

不同材料的牌号无氧铜有含99. 97%Cu和含99.95%Cu两种牌号。它们含氧量均小于0.003%,主要用作大功率振荡管的阳极,纯镍有多种牌号Ni2、Ni1、Ni6.Ni8。制成镍带用作阳极。钨密度大,原子序数大,耐电子轰击能力强,含氧量小是制造X射线管固定阳极、旋转阳极、氙灯阳极的重要材料,牌号有W₁和W₂。钼的纯度高于99.93%的,制成0.1~0.2mm厚的带材,可作功率管阳极。钽作阳极,不仅结实,还能在管内得到小的极间电容和小的阳极尺寸,并具有除氧容易等特点。牌号有Tal(含Ta为99. 9%)和Ta2(含Ta为99.8%)。石墨有熔点高、蒸气压低、光谱发射率高、辐射系数大等优异特性,主要是用作中功率振荡管阳极,又因它与汞不起作用,是汞闸流管、汞整流管的理想阳极材料1。

阳极阳极( Anode )是电化学反应的一个术语,阳极总是与阴极(Cathode)相对应而存在的。发生氧化作用的极称为阳极(Anode),在原电池中,阳极是负极,电子由负极流向正极,电流由正极流向负极; 在电解池中阳极与正极相连,在阳极上发生氧化反应的是溶液中的阴离子。 与阴极( cathode )相对应。

阳极是指电解槽中与电源正极相联的电极。电源电流沿外电路经阳极进入电解槽。而电子运动方向与电流相反,它在外电源作用下离开阳极,经外电路流向阴极去。阳极由于电子流走而总是显得电子匮乏,因而在其上进行释放电子的氧化过程。根据阳极物质在电解中有无变化,分为可溶阳极和不溶阳极两类。电解精炼、电镀、电解造液(见铜电解液净化)用的阳极,属可溶阳极。它们在电解进行中不断发生电化学溶解,最后成为残极2。

石墨耐火材料石墨为主要成分的耐火材料。有的也将以石墨和黏土为主要原料而制成的耐火制品列入此类,按黏土和石墨的含量分别称为黏土石墨制品(石墨含量多)和石墨黏土制品(黏土含量多)。石墨制品也可以用碳质耐火材料在电阻炉中经2500~2800℃保温,使之石墨化而制成。石墨制品可用作化学工业的反应槽和高压釜内衬。石墨块在电解金属镁、镍等工业中可用作电极材料。还大量用于制作耐腐蚀热交换器及砌筑高温炉。黏土石墨制品,可用作坩埚、塞头和水口砖等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