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整倍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细胞中包含的染色体组数或基因组数。

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复制是有规则的、准确的过程。染色体的数目在一个物种内一般是固定,所以基因的数目也固定,使物种具有稳定性,能顺利地繁殖后代。但是在一些例外的情况下,染色体的数目也会发生变化,如果这种变化传给后代,就可能形成新种或新属。染色体数目变异可分为两种,即整倍性变异和非整倍性变异。

简介细胞中包含的染色体组数或基因组数。1

机理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复制是有规则的、准确的过程。染色体的数目在一个物种内一般是固定,所以基因的数目也固定,使物种具有稳定性,能顺利地繁殖后代。但是在一些例外的情况下,染色体的数目也会发生变化,如果这种变化传给后代,就可能形成新种或新属。染色体数目变异可分为两种,即整倍性变异和非整倍性变异。1

整倍性变异整倍性变异指染色体组数的增加或减少,一般以x表示染色体组中的染色体数目,也是物种的染色体基数。组数的变异有1×,2×,3×,4×和5×等等。1×叫一倍体,2×叫二倍体,3×叫三倍体等等,三倍体以上称多倍体。由相同来源染色体组形成的多倍体称为同源多倍体,由不同来源染色体组形成的多倍体称为异源多倍体。习惯上用n表示配子中的染色体数目,2n表示体细胞内的染色体数目。在物种进化过程中,2n可等于2×或大于2×,通常称体细胞的2n为二倍体。例如麦类的染色体基数x =7,普通小麦体细胞中染色体数是2n=6×=42,称为二倍体植物。同时又是异源六倍体植物。硬粒小麦是2n=4×=28,是异源四倍体;一粒小麦2n=2×=14,是二倍体。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