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蛋白饮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低蛋白饮食是一种限制蛋白质供给量的饮食。一般用于急性肾炎,尿毒症,肝功能衰竭的病人。每日蛋白质供给量约为每公斤体重0.5克,总量根据病情一般限制在20--40克(包括动植物蛋白),在限量范围内要求适当选用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虾等。

介绍长期以来,低蛋白饮食一直作为延缓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病情进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在临床广泛运用。其基本原理基于长期控制饮食中的蛋白质摄入量,可明显地降轻肾小球高滤过及高代谢状态,从而达到减轻残余肾单位高压力负荷、延缓肾功能急骤恶化的目的。此外,低蛋白饮食还可减少肾功能不全患者蛋白尿及改善代谢性酸中毒;有研究证明控制高蛋白饮食在预防或改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内分泌紊乱、直接或间接调节某些细胞生长因子和某些血管活性物质生成、减轻肾组织的炎症反应等方面均有较好的作用,所有这些也都有益于CKD患者减轻其残余肾单位的工作负荷。1

患者膳食蛋白质摄入和机体蛋白质代谢状况的敏感指标,蛋白尿程度是评价慢性肾脏病预后的最重要指标。在肾功能正常时,食物中的蛋白质经过消化、吸收、分解,其中部分蛋白质.氨基酸被机体吸收利用,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需要,还有一部分经过分解产生含氮的废物如尿素氮等,从肾脏排出体外。在肾功能不全时,肾脏排泄这此代谢废物的能力大大减退,蛋白质分解代谢的废物如尿素、肌酐、胍类等会蓄积在血中。如果在此时进食过多的蛋白质,会加重肾小球滤过的负担,并且这些蛋白质的代谢产物会在体内积蓄,从而进一步加重患者的病情。低蛋白饮食可减少蛋白质分解代谢物的生成和蓄积,通过降低肾小球的高灌注及高滤过来保护肾功能,从而减轻残余肾单位高负荷的工作状态,延缓肾小球的硬化和肾功能不全的进展。因此低蛋白饮食治疗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非透析治疗的主要手段。随着20世纪80年代肾小球超滤过学说的提出,低蛋白饮食在慢性肾脏病中的应用得到更广泛重视。 Cianciaruso等研究证实,减少饮食中摄入的蛋白质能改善酸碱和磷的紊乱,减轻临床症状,同时慢性肾病患者不会有营养不良的危险。理论上最佳的蛋白摄入量应该尽可能满足三方面的要求,即延缓肾衰竭及减少尿毒症症状,尽量避免营养不良和保证患者的依从性。但长期的过低蛋白饮食患者又会出现营养不良及钙磷代谢紊乱情况。2

饮食疗法是治疗尿毒症的重要方法之一,临床上对患者加强饮食护理尤其重要。 有大量的研究表明低蛋白饮食可以改善尿毒症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3

饮食原则低蛋白饮食是指以动物蛋白为主,原因如下:

①可以获得更多的必需氨基酸,有利于纠正体内的氨基酸不足;

②维持患者的营养,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减少感染。若蛋白质摄入量减少,组织蛋白的分解减少,就会引起负氮平衡,造成营养不良。有研究表明,低蛋白饮食通过减轻甚至纠正酸中毒改善尿毒症患者的食欲和抑制白蛋白代谢,这也是低蛋白饮食不仅不会引起尿毒症患者营养不良,反而能改善患者营养状态的一个原因。
以往患者误认为低蛋白饮食是只能进食疏菜,对鸡、鸭、蛋、牛奶、瘦肉、鱼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是绝对禁用的,担心加重病情,这样只能供给蛋白质含量极低的食物。蔬菜富含维生素、纤维素,蛋白质的含量极少、为1%~3%,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低蛋白饮食,每天必须供给高生物价蛋白20g才能维持体内氮的平衡,而摄入的蛋白质减少,会引起营养不良,从而导致患者氮的负平衡,造成低蛋白血症而加重病情。因此,低蛋白饮食应选用有必需氨基酸的优质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鱼等,以增强尿素的再利用,使血尿素氮降低和血浆蛋白升高。主食主要以淀粉为主,保证热量充足,尽量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

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瘦肉为主,选用含蛋白质尽可能低的食物(如麦淀粉、米饭)作为热量的主要来源。

引起尿毒症的尿毒物质,是蛋白质的代谢物,所以必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取。 但也不能完全不吃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营养素;若不吃蛋白质,身体会分解肌肉,造成尿毒,因此调配饮食要适当。

蛋白质中需有1/2~2/3高品质蛋白质,如蛋类、牛奶、肉类等。 植物蛋白质在体内的利用较低,代谢后产生较易加重尿毒,所以不可 随意食用,请依照营养师指示使用。

此类食物举例如下:

1、豆类及豆制品:黄豆、豆腐、豆干、豆浆、毛豆、红豆、绿豆、蚕豆、菜豆、碗豆仁等豆类。

2、面筋制品:面筋、面肠和烤面等。

3、核果类:瓜子、核桃、腰果、花生、栗子、杏仁果等。

4、米面五谷:米饭、面条、面包、面食、玉米、番薯、芋头、马铃薯等。

热量摄取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说,需有足够的热量才可促进蛋白质之有效利用。 可多食用热量高而蛋白质极低的食物来补充。

1.油脂:沙拉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子油、麻油等。 烹调时多用些油炒,或采用油煎、油炸等烹调方式。 烹调时多用些油炒,或采用油煎、油炸等烹调方式。

2.低蛋白淀粉:澄粉、玉米淀粉、藕粉、冬粉、粉皮、西谷米、粉圆、低蛋白米粉等,制作各种可口的点心。

3.血糖正常者可食用糖类(白糖、冰糖、蜂蜜、姜糖、水果糖等)添加在食物、饮料或点心中增加热量。

4.低蛋白米饭:可选用蛋白质含量几乎为零的低蛋白米饭作为平时的主食,既保证了热量的摄入,又保证了优质蛋白的吸收。

饮食方式适合慢性肾病的优质低蛋白食物

每天吃两个鸡蛋,或一两瘦猪肉,或一二两鲫鱼肉,不可吃太多,会加重肾脏负担。而且要分两顿吃,均衡营养。最重要的是心情要好,别累着,别气着,别凉着,一心只想养好病。快乐比吃药还重要。

长期低蛋白饮食所带来的问题从临床的实际运用情况看,长期低蛋白饮食所带来的问题亦较为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临床贯彻实施难度较大。按我国现行肾病饮食指南的推荐,CKD3期以上的患者应该将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0.3~0.6g/(kg·d),体重70kg的患者每天蛋白质的摄人量仅有40g/d左右。以此标准可选食材太少,食谱范围过窄难以满足CKD患者日常生活及机体代谢的需求,不少患者因蛋白质及热卡补充不足引发营养不良。

(2)低蛋白食材难以制成常规食品。为了保证蛋白质不超标,除要补充含必需氨基酸较高的动物蛋白外,主食米饭每天只能限制在2两(100g)左右,其他需由富含淀粉的食材替代,这对于以大米作为主食的国人来说普遍难以适应,尤其是蛋白质被抽提后的麦淀粉所制食品难以成型、口感极差,无法被广大CKD患者作为主食长期食用。临床事实情况也如此,相当多CKD患者无法忍受低蛋白饮食带来的强烈饥饿感,有些因为难以适应麦淀粉食材的口感而放弃坚守饮食疗法。大量的临床研究也发现,长期坚持低蛋白饮食的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据文献报道,CKD患者合并蛋白质能量代谢异常发生率可达56%~87%,进入透析治疗的CKD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如此高的营养不良发生率显然与CKD患者长期饮食控制,热卡及其他营养元素补充不足关系密切。所以,从临床角度看低蛋白饮食是一把双刃剑,把握不好极易成为一种桎梏,制约CKD患者基本营养元素及热卡的正常补充,由此直接影响CKD患者的生活质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