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山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就是雌性山羊,中国山羊饲养历史悠久,早在夏商时代就有养羊文字记载。山羊生产具有繁殖率高、适应性强、易管理等特点,至今在中国广大农牧区广泛饲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山羊业发展迅速,成就显著。

概述母山羊繁殖能力是反应山羊生产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 也是影响山羊养殖效益的关键因素。而山羊繁殖能力的提升除了山羊自身因素之外, 与日常护理工作的开展也是紧密联系的。

发情鉴定母羊生长发育和体重增长到一定阶段之后, 开始表现出一系列的发情和排卵症状, 此时, 母羊开始进入初情期。虽然有发情症状, 但实际上并没完全具备繁殖能力, 母羊生殖各器官还在发育之中, 发情周期也不是很正常, 不是配种的最佳时期, 至少要等到各器官发育成熟之后, 才能正常配种。就配种年龄来说, 肉用羊最佳年龄在10~12月龄。

处于正常发情期的母山羊, 除了生殖器官成熟之外, 还表现为食欲减退、交配欲望明显、兴奋不安, 主动接触公羊, 有公羊骑 (趴) 跨或者是追逐时, 表现为站立不动。观察外阴部, 可见阴道松弛、充血, 阴蒂勃起, 流出黏液。

配种配种时间要根据产羔要求进行。如果打算在冬季产羔, 则必须在年前的8~9月份进行配种, 这样可保证来年的1~2月份产羔;如果打算在春季产羔, 则必须要年前的10~11月份进行配种, 这样可保证来年的3~4月份产羔。

初配年龄为了满足生产要求, 需要2年产3胎的母羊。可选择在第一年的5月份配种1次、第2年的1月份配种1次、第2年的9月份配种1次。产羔时间依次为本年10月、次年6月以及次年的2月。

妊娠特征母羊怀孕之后, 会表现出食欲增加、膘情转好、皮毛光泽、性情温顺、行为谨慎。一般生长到3~4月份时, 可见母羊的腹围开始增大, 乳房此时也有膨胀迹象。

分娩接产母羊生产中, 当出现卧地、努责、肷窝有明显下陷的时候, 要考虑接产的准备工作。可立即用温水清洗乳房, 挤掉几滴乳汁, 同时, 将母羊的尾根、外阴、肛门等处清洗干净, 用浓度为1%的来苏儿溶液进行消毒, 为自产做好准备。

母羊自产羔羊产出之后, 可先将其口鼻处的黏液擦拭干净, 然后让母羊将其全身舔舐干净。如果母羊有不舔舐情况出现, 可将羔羊体表面撒一些麸皮, 诱使其舔舐干净, 也可以直接用干草擦干净。对于脐带可让其自断, 如果不能自断, 可考虑先将其脐血挤回羔羊, 然后在其距离羔羊3~4 cm处扯断, 对于断裂处一定要及时用碘酒进行消毒处理。

突发情况的处理在母羊生产过程中, 常常会有一些意外事件发生, 比如难产、羔羊假死、胎衣不下等等。临产中一旦有难产出现, 要立即进行复位处理。手术者术前要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 可用来苏儿对手进行消毒, 然后涂抹润滑液, 顺着阴道进入母羊生殖道内, 一只手可调整胎位, 另一只手将胎儿拉出。拉出时, 一定不要惊慌。对于假死羊的处理, 羔羊出产后有时会出现心跳正常、发育正常, 但是没有呼吸、假死症状。这个时候可立即提起羊只后腿, 倒立悬空, 同时, 用手努力拍打其背部和胸部, 或者是直接将其平卧地面, 用双手有节奏地按压其胸部两侧, 一般一会就会复苏。对于胎衣不下, 不要立即注射催产素, 可首先喂少许的温水, 促使其胎衣和母体分离。如果停滞6 h, 尚未分离, 对母羊产生生命危险时, 方可注射催产素治疗。

产后护理母羊生产之后, 要保证其充足的休息时间。可喂养一些食盐水, 补充一些饲料。产后胎衣及时取走, 避免误食, 形成不良的习惯。此外, 母羊产后体质一般比较虚弱, 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潮、保暖、防风工作, 预防感冒的产生。1

山羊繁育技术要点分繁殖规律山羊属于季节性繁殖的一种家畜,在中国南方地区,山羊多是在春季、秋季繁殖,饲养条件较好,气候温暖,采取人工高度培育方式,则能保证山羊常年发情,使山羊繁殖保质保量。其中公山羊的配种季节并不明显,秋季的性活动能力强,公山羊的精液质量更高,繁殖能力更强。

初配时间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不难发现山羊初配时间和营养程度、气候环境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其中中国南方地区的山羊五月进行一次配种,多数山羊的初配时间通常是10至12月。

山羊配种山羊的发情时间通常会持续1~2 d,在发情开始后的30~40 h,山羊开始排卵,在发情后的半天至一天内,进行繁育最佳。通常情况下,母山羊在早上发情后,下午则需要进行配种,择日早上再进行配种。如果母山羊在下午发情,第二天早上进行配种,择日下午再配种一次即可。这种繁育技术,能够保障母山羊的受孕率。此外,山羊养殖户还可以采取人工辅助配种、自然交配以及人工授精等方式,进行山羊繁育。

妊娠诊断母山羊的妊娠期通常是142~161 d,平均妊娠期是152 d。因此,养殖户应做好准备工作,预测产羔期。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