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青贮是指把鲜棵植物品种压实封闭起来,使贮存的青饲料与外部空气隔绝,造成内部缺氧、致使厌氧发酵,从而产生有机酸,可使鲜棵饲料保存经久不坏,既可减少养分损失又有利于动物消化吸收的一种贮存技术或方法。

作用一.增高饲草的利用价值。 新鲜的饲草水分高、适口性好、易消化,但不易保藏,容易腐烂变质。青贮后,可比青绿饲料的鲜嫩、青绿,营养物质不但不会减少,而且有一种芳香酸味,刺激家畜的食欲,采食量增加,对肉羊的生长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扩大饲料来源。青贮原料除大量的玉米、甘薯外,还有牧草、蔬菜、树叶及一些农副产品等,如向日葵头盘、菊芋茎秆等。经过青贮后,可以除去异味和毒素。如马铃薯鲜喂有毒素,木薯也不宜大量鲜食,青贮后可安全食用。

三.调整饲草供应时期 。我国北方饲料生产的季节性非常明显,旺季时吃不完,饲草、饲料易霉烂∥淡季缺少青绿饲料,青贮可以做到常年均衡供应,有利于增高肉羊的生产才能。

四.青贮是一种经济实惠的比拟青绿饲料的办法。 青贮可以使单位面积收获的总养分达到最高值,减少营养物质的浪费。另外,便于实现机械化作业收割、运输、贮存,减轻劳动强度,增高工作效率。

五.治疗病虫害。 玉米、高粱的钻心虫和牧草的一些害虫,通过青贮可以杀死虫卵、病原菌,减少植物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

发酵原料青贮饲料就是乳酸菌发酵饲料,自然青贮就是利用自然界植物上存在的乳酸菌进行发酵,由于自然界植物上的乳酸菌含量少,仅占细菌总数的0.01—1%。所以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很难迅速的形成优势菌群,不能在短时间内降低pH值。其结果:一是各种细菌都在生长繁殖使温度迅速上升,造成预备发酵期延长。二是预备发酵过程中,青贮料因发热造成大量的营养成分和能量的损失,还造成气味刺鼻、适口性差的状况。三是在发酵过程中霉菌和腐败菌的大量繁殖,造成青贮料局部发霉和腐烂,特别是顶部、底部和边沿霉变、腐烂情况严重。四是由于有大量的杂菌存在,在青贮料开窖时,很容易形成二次发酵,在取食截面上新发生霉斑或者成片发霉,情况不好时会造成彻底霉变、腐烂。国际上一般采用外源性的添加乳酸菌,提高青贮质量。

饲料优点饲料青贮技术是将青绿饲料经切碎后,在密闭缺氧的条件下控制发酵使饲草保持多汁状态而长期贮存的一种饲草调制技术。青贮饲料从总体上看具有五方面的好处:

营养损失较少青饲料适时青贮,其营养成分一般仅损失10%左右。而自然风干过程中,由于植物细胞并未立即死亡,仍在继续呼吸,需消耗和分解营养物质,当达到风干状态时,营养损失约30%左右。如果在风干过程中,遇到雨雪淋洗或发霉变质,则损失更大。据测定,使用青贮饲料发酵剂发酵的优质青贮玉米秸比风干玉米秸粗蛋白高1倍,粗脂肪高4倍,而粗纤维低7.5个百分点,尤其是对维生素的保存更为有利。

适口性好青饲料经过乳酸发酵后,质地柔软,具有酸甜清香味,牲畜大都喜食。尤其是对一些质地较硬、适口性差的青绿料经青贮后,改善适口性效果更为明显。

内贮量大1立方米青贮饲料的重量为450—700千克,其中干物质150千克。而1立方米干草仅为70千克,约含干物质60千克。单位容积内贮量大,有利于草料的贮存。

可长期保存青贮饲料不仅可以常年利用,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小,而且保存期达3—4年,有报道可达20年。而干草即使在库房内堆放,也会受鼠虫或霉变的危害。

可减少寄生虫病青贮饲料由于营养丰富,乳酸和维生素含量丰富,饲喂牲畜消化疾病较少。同时,由于饲料经发酵后,寄生虫及其虫卵被杀死,可减少内寄生虫病的发生。一些杂草种子也因发酵而失去发芽能力,减少了牲畜粪便传播杂草的机率。

工作概述青贮是一项突击性工作,事先要把青贮窖、青贮切碎机或铡草机和运输车辆进行检修,并组织足够人力,以便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完成。青贮的操作要点,概括起来要做到“六随三要”,即随割、随运、随切、随装、随踩、随封,连续进行,一次完成;原料要切短、装填要踩实、窖顶要封严。

其他要点1.原料的适时收割原料品种和收割时期对青贮饲料的质量影响很大。收割时期过早,养分含量较高,但单位面积产量不一定高;收割时期过晚,原料作物的养分含量下降。在适宜的成熟期收获植物原料,可以保证单位种植面积的最高产量和最佳养分含量,而且水分和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适当,有利于乳酸发酵,易于制成优质青贮料。对适时收割的青贮原料,应尽量减少曝晒,避免堆积发热,以保证原料的青绿和新鲜。植物青贮原料的适时收割,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应从实际需要出发,因地制宜地确定最佳方案。一般收割宁早勿迟,随收随贮。

2.原料含水量的检测与调节在相当大范围内的含水量都可以制作青贮(如青贮塔内调制时含水量可在40%-80%)。但为了保证获得良好的发酵,减少营养物质损失,调制优质的青贮饲料,青贮原料的含水量一般要求在65%-75%,半干青贮原料的含水量则可低到50%-60%。

注意事项具体操作要领如下:

1、收割及时:注意掌握好青贮原料的刈割时间并及时收割。一般密植青刈玉米在乳熟期,豆科植物在开花初期,禾本科牧草在抽穗期,甘薯藤在霜前收割。
2、快速运输:原料收割后要及时运至青贮地点,以防耗时过长造成水分蒸发,细胞呼吸及物料氧化作用造成营养损失。
3、料长合适:一般将原料切成2-3厘米,以利于装窖时踩实、压紧、排气,同时沉降也较均匀,养分损失少。此外,切短的植物组织能渗出大量汁液,有利于乳酸菌生长,加速青贮过程。
4、撒料装窖:5吨青贮物料用发酵剂1公斤。将如金青贮饲料发酵助剂用米糠(麦麸皮或玉米粉)按1:10左右的比例稀释,喷水,物料水分调至60-70%,备用。水分合适与否判断办法:手抓一把物料,见水不滴水,落地能散开却可。将青贮原料的水分含量调至60-70%,然后开始装窖,随装随踩,一边装原料,一边撒发酵菌剂,每装30厘米左右踩实1次,尤其是边缘踩得越实越好。尽量1次装满全窖。

5**、盖草封土**:装填量需高于边缘30厘米,以防青贮料下沉。周围用木板等围好,2-3天下沉后除去木板,盖上一层切短至5-10厘米,厚度约20厘米的青草,然后盖土踩实,盖土的厚度为60厘米,堆成馒头形状,拍平表面,并在窖的周围挖排水沟。最初几天应注意检查,发现盖土裂缝及时修好。采用塑料薄膜覆盖法制作青贮时,其他步骤与一般青贮相同,但应注意最后覆盖塑料薄膜后压土或压上其他重物,薄膜应严格密封,防止漏气。

存放青贮塔青贮场地应选择地势高燥,土质坚硬,地下水位低,易排水、不积水,靠近畜舍,远离水源,远离圈厕和垃圾堆,防止污染。

用青贮塔、青贮窖进行存放。

青贮塔:青贮塔分全塔式和半塔式两种。一般为圆筒形,直径3—6m左右,高10—15m左右。可青贮水分含量40%—80%的青贮料,装填原料时,较干的原料在下面。青贮塔由于取料出口小,深度大,青贮原料自重压实程度大,空气含量少,贮存质量好。但造价高,仅大型牧场采用。

青贮窖:青贮窖分地下式、半地下式和地上式三种,圆形或方型,直径或宽2—3m,深2.5—3.5m。通常用砖和水泥做材料,窖底预留排水口。一般根据地下水位高低、当地习惯及操作方便决定采用哪一种。但窖底必须高出地下水位0.5m以上,以防止水渗入窖。青贮窖结构简单,成本低,易推广。1

堆贮堆贮分地表堆贮和半地表堆贮。

地表堆贮:选择干燥、利水、平坦、地表坚实并带倾斜的地面,将青贮原料堆放压实后,再用较厚的黑色塑料膜封严,上面覆盖一层杂草之后,再盖上厚约20㎝—30㎝左右的一层泥土,四周挖出排水沟排水。地表堆贮简单易学,成本低,但应注意防止家畜踩破塑料膜而进气、进水造成腐烂。

半地表青贮:选择高燥、利水、带倾斜度的地面,挖60㎝左右的浅坑,坑底及四周要摸平,将塑料膜铺入坑内,再将青贮原料置于塑料膜内,压实后,将塑料膜提起封口,再盖上杂草和泥土,四周开排水沟深约30-60㎝。地表青贮的缺点是取料后,与空气接触面大,不及时利用青贮质量变差,造成损失。

塑料青贮除大型牧场采用青贮圆捆机和圆捆包膜机外,农村普遍推广塑料袋青贮。青贮塑料袋只能用聚乙稀塑料袋,严禁用装化肥和农药的塑料袋,也不能用聚苯乙稀等有毒的塑料袋。青贮原料装袋后,应整齐摆放在地面平坦光洁的地方,或分层存放在棚架上,最上层袋的封口处用重物压上。在常温条件下,青贮1个月左右,低温2个月左右,即青贮完熟,可饲喂家畜,在较好环境条件下,存放一年以上仍保持较好质量。塑料袋优点:投资少,操作简便;贮藏地点灵活,青贮省工,不浪费,节约饲养成本。

局限性1、青贮饲料一次性投资较大,如青贮壕(沟)或青贮窖,以及青贮切碎设备等。

2、由于青贮原料粉碎细度较小,以及发酵产生乳酸等,饲喂青贮饲料过多有可能引起某些消化代谢障碍,如酸中毒、乳脂率降低等。

3、若制作方法不当,如水分过高、密封不严、踩压不实等,青贮饲料有可能腐烂、发霉和变质等。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