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公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种公牛的生产性能关系到整个肉牛养殖场的经济效益, 是影响牛群遗传品质的重要因素, 也是牛群改良的基础。饲养种公牛的目的是提供量多且优质的精液, 然后将优良的遗传性状稳定遗传。因此要做好种公牛的选育工作, 加强管理, 合理利用, 提高生产性能。

种用性能要求种公牛要保持种用体况, 七八成膘, 腰角明显, 但不突出, 肋条微露而不明显, 垂肉易见而不丰满, 具备健康的体质, 始终保持良好的性欲, 才能确保生产良好的精液, 良好的精液应该具备射精量足、活力、密度、生存指数高;良好的性欲应表现为种公牛雄气十足、彪悍、配种有力, 具备较长的利用年限。

饲养技术根据营养需要进行标准饲养, 并随时根据种公牛的体况, 性活动能力, 精液品质和配种负担来调整。采取精料型饲养, 精料占日粮总养分的一半以上, 富含蛋白质的饲料至少应占精料的20%~30%, 配种任务繁忙时可适当增加动物蛋白, 如鸡蛋、牛奶、鱼粉等;其它应由富含胡萝卜、VE、VC和品质好的青饲料和干草组成, 粗料不可过量, 以免造成草腹, 影响种用性能;注意碳水化合物的供给, 过多易肥;青贮料生理碱性, 喂量过多, 对精液形成不利;豆饼属酸性饲料, 喂量过多, 在体内形成大量有机酸, 对精液的形成不利。混合精料控制在0.4~0.6kg/100kg.bw, 日喂量不得超过8kg, 其它组成干草1.0~1.5kg、青贮0.6~0.8kg、块根0.8~1.0kg、青刈2~3kg;矿物质每公斤饲料单位:钙7g、磷5g、盐7~8g, 保证足够清洁的饮水。

种公牛的管理种公牛性能(1) 记忆力强种公牛对周围的事物和人只要接触过就能记得住, 一些接触过的人 (兽医人员、防检人员) , 接近之, 就会反抗敌意, 要设专人管理, 不能随意更换饲养管理人员, 经常接触, 便于调教, 摸透其脾气秉性, 和其建立感情, 使之驯服, 在给其做一些侵害身体的操作时, 饲养人员应避开。

(2) 防卫力强种公牛具有很强的自卫性, 当陌生人或者不熟悉的人接近种公牛时, 立即表现出来对来者反抗或攻击的架势, 所以, 不了解种公牛性情的人不要轻易接近。

(3) 性反射强种公牛在采精时勃起反射、爬跨反射、射精反射几秒就可完成, 而且冲力很猛, 有的种公牛长期不采精或采精的技术不良, 都会造成恶癖, 顶人、自淫, 不用于配种的牛, 也要定期采精, 不要长期弃之不管。即使对某一头种公牛很熟悉, 很驯服, 但一旦遇到一些异常刺激, 就会神经兴奋, 闹牛脾气, 瞪大眼睛, 低头喘粗气, 前蹄狠狠地刨地, 有时鸣叫, 这种情况要格外小心。

管理要点(1) 应遵循的原则恩威并施, 驯服为主, 对种公牛的接触, 要处处留心, 时时注意, 保证人牛安全, 态度要和蔼耐心, 不能粗暴, 更不能殴打或耍种公牛, 避免养成恶癖, 对种公牛要掌握厉声呵斥, 即令其驯服的技能, 习惯于听人的口令。

(2) 拴系:种公牛生后6个月要戴龙头, 10个月穿鼻环, 拴系时一定要牢固, 不能脱缰。

(3) 牵引:对性情暴躁的种公牛要用二人牵引, 用两根绳, 一个人在侧面, 一个人在后面, 如果较驯服的一个人在侧面就可以, 保持一定距离, 便于避险。

(4) 运动运动是精液的活力, 具体要求:种公牛要有一定的运动时间, 上下午各一次, 每次1~2h, 里程4km, 强度出微汗为止, 方式牵引, 避免运动过度或过劳。

(5) 刷拭:刷拭能促进血液循环, 避免体外寄生虫, 保持皮肤的清洁美观, 定时刷拭, 随时清除牛体上的污物, 这样能增加人牛亲和力, 起到调教的目的, 要求:要全身清洁, 重点地方要格外注意:两角之间、额部、颈部、尾根两侧、下胁部。顺序:一般先从头部开始, 由前向后, 由左到右, 由上到下, 先用铁毛刷子, 先逆毛后顺毛, 一刷挨一刷的刷遍全身, 在夏季结合洗浴或淋浴, 起到解暑作用。

(6) 睾丸:按摩有些种公牛性欲不好, 睾丸按摩1~2次/d, 每次15m in左右。

(7) 护蹄:要求蹄壁、叉、底都很清洁, 不允许有污物存在, 春秋两季各削蹄1次, 来校正蹄形。

(8) 检温:每天检温1次, 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1

种公牛生产性能的提高措施做好种公牛的选育工作种公牛的选育工作包括做好体型的选择工作, 优良的种公牛的体型结构要匀称, 外貌和毛色要符合该品种的特性, 雄性特征明显, 种用价值高, 身体健康无病;生殖器官的选择要求种公牛的睾丸粗大, 颈部明显, 附睾隐约可见, 左右分界明显, 结构匀称, 睾丸的周径约为33cm以上;种公牛的系谱选择要求记录详细, 要保证三代以上的双亲的资料完整, 要求父母代均为良种牛, 遗传力强, 生产性能好;另外, 还要参考所选择种公牛的同胞、半同胞的生产性能, 选择后裔生产性能测定成绩高的种公牛作为培育的目标。

加强种公牛的饲养管理种公牛日粮一般以粗饲料为主, 要求营养丰富, 适口性好, 同时还要搭配饲喂精饲料、青绿多汁饲料等, 日粮中的精粗饲料比要适宜, 要根据种公牛的体况、生产性能合理搭配日粮, 保证日粮中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和比例都能满足种公牛的营养需要, 以提高种公牛精液的品质。日粮中蛋白质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种公牛精液的品质, 蛋白质的含量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对种公牛产生不利的影响, 因此在选择蛋白质饲料时要注意选择优质的蛋白质饲料, 一般动物性蛋白质更利于精液和精子的形成, 可以在种公牛采精较为频繁时适量的补充2%~4%的优质动物蛋白质;种公牛能量主要来源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脂肪的含量不足会造成种公牛性器官和性腺的发育不良, 性成熟推迟, 精液的品质下降, 而脂肪的含量过高则会造成种公牛过肥, 造成性欲下降, 性功能衰退。因此种公牛的日粮中要适量的添加脂肪;种公牛的日粮中要注意维生素、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的添加量, 如果缺乏会引起种公牛生产性能下降, 如维生素D影响着钙、磷的吸收, 维生素C可抗精子非特异性凝聚, 可提高种公牛的受精率, 维生素A和维生素E则影响着种公牛的生精能力、精子的质量和数量, 微量元素中的锌、碘、钴、锰等都与种公牛的繁殖性能有着直接的关系, 因此要注意种公牛日粮中的添加量。

种公种的饲喂方式为每天饲喂2次精料, 饲喂3次粗饲料, 要定时、定量、定质, 牧草要少量勤添, 严禁饲喂种公牛发生霉变的饲草饲料。不同的季节饲喂时间不同, 一般在夏秋两季节选择在早上5点, 下午3点, 晚上8点喂料, 冬春两季则在早上5:30, 下午2:30, 晚上7:30哺料。饲喂量要根据种公牛的体重和生产性能来确定, 一般精料的饲喂量为成年种公牛体重的0.4%~0.5%。

加强种公牛日常的管理加强日常的环境管理工作, 为了保证牛舍的环境卫生和空气质量, 要及时的将粪便和杂物清理干净, 要勤换垫料, 并及时的运走, 并堆放到指定的地点集中处理。牛舍还要定期的进行消毒。保持牛体的清洁卫生, 每天都要刷拭牛体1~2次, 不但可以保持牛体干净, 还可以促进牛体的血液循环, 去除体表寄生虫。在刷拭时要重点处理牛角间和颈部。加强种公牛的运动管理工作, 适宜的运动可以增强种公牛的体质, 促进旺盛的食欲和性欲, 对于提高精液的品质都很有帮助, 还可以防止肢蹄病的发生和牛体过于肥胖, 因此要坚持每天都要让种公牛保持适量的运动, 一般每天上午和下午各1次, 每次保持1h。另外, 还要做好种公牛蹄部的护理工作, 保持蹄部洁净, 如果发现有蹄病要及时的治疗, 并在每年的春秋两季进行1次修蹄工作。

合理的利用种公牛合理的利用种公牛可以延长种公牛的使用年限, 种公牛要定期的采精, 如采精不规律, 或者长期不采精, 会导致附睾内精子因新陈代谢消耗能量而死去, 质量下降。种公牛的采精频率应视种公牛的年龄、体况和季节来安排, 一般后备种公牛从14月龄时即可调教采精, 每周采精1次, 到18月龄时每周采精1次, 到了24月龄时每周采精2次, 成年后可每周采精2次, 每次采2遍, 中间间隔30min以上。在对种公牛进行采精时需要采取正常的采精方法, 以免影响种公牛的射精量, 因此在正式参与采精配种前需要对种公牛进行调教的工作。另外, 还要加强种公种精液品质的管理工作, 通常种公牛精液品质的最佳时期为2~4岁, 随着年龄的增长, 精液的品质下降, 因此要及时的淘汰老龄种公牛, 并在最佳的使用年限内, 争取得到最大的利用率。

加强疫病的防控工作对种公牛的疫病防控要防重于治, 养殖场的各区要严格的区别, 在进入生产区和场区的门口要有消毒通道和消毒池, 生产区要实行封闭管理, 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要坚持定期消毒。做好牛群的免疫接种工作, 根据本场和本地区的疫病发生情况制定免疫程序, 严格的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并做好抗体的监测工作, 以提高群体的免疫力。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