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圆蕗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卵圆蕗蕨,植株高1.5-4厘米,叶脉叉状分枝,两面稍隆起,褐色,无毛。

形态特征植株高1.5-4厘米。根状茎纤细,丝状,褐色,长而横走,几光滑,下面疏生纤维状的根。叶远生,相距1.5-2厘米;叶柄长5-20毫米,丝状,褐色,光滑无毛,顶部有易脱落的极狭的翅,有时下延达到叶柄中部;叶片卵形,长1.5-2厘米,宽10-12毫米,先端钝,基部心脏形,二回羽裂;羽片4-6对,互生,无柄,开展,长圆形或斜卵形,长4-7毫米,宽3-5毫米,先端钝,基部下侧下延,密接或互相重叠;裂片2-7个,互生,斜向上,长圆形至长圆状线形,长1-2毫米,宽1-1.2毫米,先端钝圆或有浅缺刻,全缘,边缘有时稍反卷,单一或分叉,密接。叶脉叉状分枝,两面稍隆起,褐色,无毛,末回裂片有小脉1条。叶为薄膜质,半透明,干后为浅褐色,光滑无毛。叶轴及羽轴褐色,无毛,曲折,全部均有平直的翅,翅连轴宽约1毫米。孢子囊羣少数,密集于叶片的顶端,顶生于短裂片上;囊苞卵形,长约1.5毫米,先端尖头并有不整齐的尖齿,唇瓣深裂几达基部,其下的裂片稍缩狭。1

生长环境生长在海拔2700-3500米的高山冷杉林中,也附生于树干上或生长于潮湿的岩石上。很常见,通常与植物混生。1

分布范围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北部(维西、丽江、邓川)。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