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球顶冰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多球顶冰花,植株高5-10(-15)厘米。是百合目、百合科、顶冰花属植物的一种。生于海拔12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前平原,但在塔什库尔干(红旗拉甫大板)则生于海拔4600米的山坡,为高山植物。

形态特征植株高5-10(-15)厘米。鳞茎卵形,直径约4-7毫米;鳞茎皮黑褐色,革质,上端稍延伸,内具许多聚集成团的卵形小鳞茎。基生叶1枚,丝状,长7-15厘米,宽不超过1毫米,无毛,横断面半圆形;茎生叶2-3枚,叶腋中常具有花序枝,下面1枚茎生叶与基生叶相似,但较短,上面的明显较小,多少具缘毛。

花2-6朵,排成二歧伞房花序;花梗无毛或具极疏柔毛;花被片窄矩圆形,长5-9毫米,宽1.5-2毫米,先端钝,内面黄白色或近白色,外面淡黄绿色,具淡黄色的边缘,果期背面上端变为暗紫红色;雄蕊稍短于花被片,花药椭圆形,短于花丝数倍;子房矩圆形,花柱长为子房的2倍,柱头不分裂。

蒴果倒卵形,长为宿存花被的一半。花期4月下旬至5月上旬,果期5月中旬,但高山生境的花期为6月中旬。1

生长环境生长于海拔1200米以下的低山和山前平原,但在塔什库尔干(红旗拉甫大板)则生长于海拔4600米的山坡,为高山植物。1

分布范围产自新疆天山和帕米尔(塔什库尔干)。伊朗、阿富汗和苏联中亚地区也有分布。1

采收储藏夏季可采收,洗净,鲜用或晒干。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