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韭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砂韭(Allium bidentatum.),是百合科葱属植物,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和新疆(东北部)。

形态特征鳞茎常紧密地聚生在一起,圆柱状,有时基部稍扩大,粗3-6毫米;鳞茎外皮褐色至灰褐色,薄革质,条状破裂,有时顶端破裂成纤维状。叶半圆柱状,比花葶短,常仅为其1/2长,宽1-1.5毫米。花葶圆柱状,高10-30厘米,下部被叶鞘;总苞2裂,宿存;伞形花序半球状,花较多,密集;小花梗近等长,近与花被片等长,很少比其长1.5倍,基部无小苞片;花红色至淡紫红色;外轮花被片矩圆状卵形至卵形,长4-5.5毫米,宽1.5-2.8毫米,内轮花被片狭矩圆形至椭圆状矩圆形,先端近平截,常具不规则小齿,稍比外轮的长,长5-6.5毫米,宽1.5-3毫米;花丝略短于花被片,等长,基部合生并与花被片贴生,合生部分高0.6-1毫米,内轮的4/5扩大成卵状矩圆形,扩大部分每侧各具1钝齿,极稀无齿,外轮的锥形;子房卵球状,外壁具细的疣疱状突起或突起不明显,基部无凹陷的蜜穴;花柱略比子房长。花果期7-9月。1

生长环境生于海拔600-2000米的向阳山坡或草原上。1

分布范围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和新疆(东北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