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款冬花为菊科款冬的花蕾,简称冬花。性味辛温,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嗽的作用。在《本经》中记载:对“寒束肺经之饮邪喘、嗽最宜”。气味虽温,润而不燥,则温热之邪,郁于肺经而不得疏泄者,亦能治之。故外感内伤、寒热虚实的咳嗽,皆可应用。特别是肺虚久咳不止,最为适用。款冬花系菊科款冬属植物款冬(Tussilago farfara L.)的花蕾,通常在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花尚未出土时采挖。每到严冬时节,在四川、青海、河南、陕西等地的冰天雪地之中,有一种不畏严寒独傲冰霜的小草开出黄艳艳的小花,它就是止咳良药款冬花。

形态特征为多年生草本,高10-25厘米。根状茎横生,叶基生,具长柄;叶片圆心形或肾心形,长7-10厘米,宽10-15厘米,先端近圆形或钝尖,基部心形,边缘有波状疏齿,上面暗绿色,光滑无毛,下面密生白色茸毛,具掌状网脉。花冬季先叶开放,花葶数枝,高5-10厘米,被茸毛;苞叶椭圆形,淡紫褐色,10余片,密接互生于花葶上;头状花序单一顶生,总苞片20-30片,排列成1-2层,被茸毛;边花舌状,雌性,雌蕊1个,子房下位;中央花管状,雄性,花冠先端5裂,雄蕊5个。瘦果长椭圆形,有明显纵棱,具冠毛。(常用中药材)

生长环境款冬多生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区,2000米左右高山阳坡及800米左右阴坡亦有生长。野生环境多为山谷河溪及渠沟畔沙地或林缘。土壤多为土质疏松、腐殖质较丰富的微酸性砂质壤土或红壤。(常用中药材)

款冬耐寒、怕热、忌旱。一般气温在9-12℃时,幼苗即可出土,16-24℃时苗叶生长迅速,35℃以下生长良好,36℃以上则引起枯萎甚至死亡。

款冬自出苗至开花结子,可分为5个时期,幼苗期:3-5月,从出苗至5片叶时,此时幼苗生长缓慢;盛叶期:6-8月,从6片叶开始至到叶丛出齐,直至外叶分散呈平伏状态时,此时根系发达,根横向伸展30-70厘米,地上茎叶生长迅速;花芽分化期:9-10月,地上部分逐渐停止生长,除心叶外,一般茎叶下垂平伏,变为黄褐色; 孕蕾期:10月至翌年2月,花芽逐渐形成花蕾;开花结果期:2-4月,从茎中央抽出花梗,长出紫红色花蕾,逐渐开放,头状花呈黄色,花谢结子。(常用中药材)

生长习性:款冬耐寒、怕热、忌旱。(常用中药材)

生长周期:款冬花栽培1年,地下根状茎即可长出花蕾。

分布范围款冬花家野兼有。野生资源主要分布于甘肃、山西、宁夏、新疆;陕西、四川、内蒙古、河北等省亦有分布。主产于甘肃天水、庆阳、环县、临潭、徽县、礼县、灵台、泾川、两当、正宁、宁县;山西静乐、临县;宁夏隆德、固原、海原、彭阳、泾源;新疆新源、裕民;陕西府谷;内蒙古准格尔旗。

家种款冬花栽培于四川、陕西、山西、湖北、河南,河北亦有栽培。主产于四川广元、南江、城口、巫江;陕西府谷、子长、镇巴、宁强、榆林、神木、风县;山西娄烦、忻州、静乐;湖北郧县、南漳;河南宜阳、嵩县、卢氏、栾川。以河南产量多,甘肃质量优。(常用中药材)

款冬花市场所售商品多来自家种提供,野生品已很少。野生资源主要分布于甘肃、山西、宁夏、新疆;陕西、四川、内蒙古、河北等省亦有分布。主产于甘肃天水、庆阳、环县、临潭、徽县、礼县、灵台、泾川、裕民;陕西府谷;内蒙古准格尔旗。

家种款冬花产地常因市价变化而增减或转移。主要栽培于山西大同地区,如广灵县的加斗乡、阳原县的化梢营镇;河北张家口地区,如蔚县的白乐镇和代王城镇。其中蔚县的下元皂村是最早野生变家种成功之地,也是大面积款冬花的栽培地,由于历史原因,下元皂村逐渐形成了款冬花的集散地。每年产新时,方圆几百公里的款冬花在这里被收购加工出售。第二集散地安国药市的经营户中十有八九是下元皂人。

另外四川、陕西、湖北、河南等地亦有栽培,但近年为市场提供的商品较少。(戴伟)

款冬花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款冬花茶, 治疗肺寒, 润肺定喘,镇咳祛痰,解除支气管痉挛。

款冬花最早见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楚辞》,在汉初著作《尔雅》中称为菟奚、颗冻。药用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记有"主咳逆上气善喘,喉痹,诸惊痫,寒热邪气"。以后历代本草均有记载。宋·苏颂《本草图经》载:"款冬花,今关中亦有之。根紫色,茎青紫,叶似萆薢,十二月开黄花,青紫萼,去土一二寸,初出如菊花,萼通直而肥实,无子,则陶隐居(陶弘景)所谓出高丽、百济者,近此类也。又有红花者,叶如荷而斗直,大者容一升,小者容数合,俗呼为蜂斗叶,又名水斗叶。则唐注所谓大如葵而丛生者是也";宋《本草衍义》载:"款冬花,春时,人或采以代蔬,入药须微见花者良。如已芬芳,则都无力也。今人多使如箸头类,恐未有花尔";明·《本草纲目》列为草部隰草类,对其形态、生境、产区、性味、功能等均有较详细地记述。

来源本品为菊科植物款冬Tussilago farfara L. 的干燥花蕾。12月或地冻前当花尚未出土时采挖,除去花梗及泥沙,阴干。

采收 款冬栽培1年,地下根状茎即可长出花蕾。于冬初地冻前花蕾未出土、苞片呈紫色时采收,采收时应掌握季节,宜早不宜迟,采收晚了,降低质量。一般采收期在11月,土壤冻结前(立冬前后)进行,高海拔地区,亦可推迟至翌年2月。采收时挖出全部根状茎,仔细摘下花蕾,去净花梗和泥土,切勿用水冲洗或揉搓,防止受雨、露、霜、雪淋湿,造成花蕾干后变黑,影响商品质量。1

性状本品呈长圆棒状。单生或2-3个基部连生,长1-2.5cm,直径0.5-1cm。上端较粗,下端渐细或带有短梗,外面被有多数鱼鳞状苞片。苞片外表面紫红色或淡红色,内表面密被白色絮状茸毛。体轻,撕开后可见白色茸毛。气香,味微苦而辛。

炮制款冬花 除去杂质及残梗。

蜜款冬花 取净款冬花,照蜜炙法用蜜水炒至不粘手。

加工鲜花蕾排放在晒席上,置通风干燥处晾干,但不能日晒。待水分晾干后,立即用无烟煤或微火炕干。干燥过程中,不宜摊放过厚,一般7厘米左右;炕干时间不能过长,干透为止。干燥时不宜过多翻动,尤其是即将干燥的花蕾,否则,外层苞片易撞破,影响质量。

性味与归经辛、微苦,温。归肺经。

功能与主治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用于新久咳嗽,喘咳痰多,劳嗽咳血。主要药理作用:醚提取物对组织胺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具有解痉作用;醚提取物给动物注射有兴奋呼吸的作用,并能维持一定时间;提取液和煎剂给麻醉猫、兔作静脉注射,对血压的影响表现为三个时相:先呈短暂的下降,迅呈急剧上升,然后维持一定时间的高血压;小鼠口服醇提取液,半数致死量LD50为112克/公斤,腹腔注射醚提取物LD50为43克/公斤。2

用法与用量5-9g。

储藏养护款冬花一般用内衬防潮纸的瓦楞纸箱包装,每件15公斤左右,置阴凉通风干燥处储存,温度28℃以下,相对湿度65-75%。商品安全水分10-13%。

本品最易受潮引起发霉变色。发霉后,表面显不同颜色霉斑,严重时,萌发大量菌丝并结成坨块引起发热,由紫红色或淡红色变得黯淡灰黄。本品亦是最易虫蛀的花类药材。危害的仓虫有印度谷蛾、一点谷蛾、咖啡豆象、鳞毛粉蠹、双齿谷盗、日本蛛甲等20余种。

储存期不宜过长,要坚持"先进先出,易变先出"的原则,定期测量商品温度,若受潮发热,应迅速晾晒或置通风处降温。

高温多湿季节,适用薄膜袋小件密封抽氧充氮保存。或用薄膜将货垛密封,抽氧充氮。虫害严重时,用磷化铝或溴甲烷熏蒸,时间不宜过长。(常用中药材)

规格标准国家医药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制订的药材商品规格标准,款冬花分为二个等级。

冬花的商品规格标准

款冬花Kuandenghua FLOS FARFARAE为菊科植物款冬Tussilago Favfara L的干燥花蕾。

一等 干货。呈长工圆形,单生或2-3个基部连生,苞片呈鱼鳞状,花蕾肥大,个头均匀,色泽鲜艳。表面紫红或粉红色,体轻,撕开可见絮状毛茸。气微香,味微苦。黑头不超过3%。花柄长不超过0.5厘米。无开头、枝杆、杂质、虫蛀、霉变。

二等 干货。呈长工圆形,苞片呈鱼鳞状,个头较瘦小,不均匀,表面紫褐色或暗紫色,间有绿白色。体轻,撕开可见絮状毛茸。气微香,味微苦。开头、黑头不超过10%。花柄长不超过1厘米。无开头、枝杆、杂质、虫蛀、霉变。

冬花采集加工不善,极易变质。产地应向农民宣传指导,注意保证质量。(常用中药材)

发展前景 款冬花为止咳化痰良药,临床应用疗效显著。在中成药生产中,又是通宣理肺丸、百花定喘丸、止咳青果丸、气管炎丸、半夏止咳片、复方冬花咳片、川贝雪梨膏、款冬止咳糖浆等几十种中成药的重要原料。剂型有蜜丸、水丸、片剂、煎膏剂、浓缩丸等20种类型。

据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统计,野生款冬花的蕴藏量约160万公斤,但分布零星,难以采收,商品量不多;家种比较容易,是今后商品的主要来源。款冬花全国年需量约为76万公斤,只要价格合理,加强收购工作,有计划地发展生产,完全可以保证市场供应。(常用中药材)

60年代至80年代产销情况:

款冬花属于三类商品,由市场调节产销。60年代以前,商品主要来源于野生。60年代以后,商品主要来源于人工栽培。40年来,款冬花生产、收购虽有起伏,由于库存商品调剂市场,销售一直稳步上升,产销基本平衡,是可以满足需要的品种。

50年代,款冬花产需差距比较大,市场供应紧张,1957年收购量占销售量的46%左右。1960年以后,针对款冬花野生资源零星分散,采集困难的特点,加强了收购工作,收购量明显上升,市场供应有所缓和,但野生资源却逐年减少。为了解决产需矛盾,60年代末期,款冬花野生变家种试验获得成功,并开始扩大生产。进入70年代,生产迅速发展,1978年收购量达到140万公斤,销售量为78万公斤,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商品库存增加。80年代,款冬花生产有所调整,生产和销售均恢复到正常水平。(常用中药材)

栽培技术(一)选地整地

一般低山区多选择阴坡地,高中山区选择阳坡低地。以土壤肥沃,质地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且有排灌条件的地块为好。忌重茬连作。于冬季土壤结冻前或春季土壤解冻后进行深耕,整平、耙细,并结合耕翻施足底肥,以施用充分腐熟的堆肥、圈肥或草木灰为佳,每亩施肥量约1000-1500公斤。然后视地势高低作平畦或高畦,并开好排水沟。

(二)种植方法

栽培款冬多采用无性繁殖方法,有性繁殖因种子成熟度差和生长时间长,故生产上很少采用。

1、无性繁殖方法 用根状茎繁殖。于秋末冬初,选择粗壮多花、颜色较白的没有病虫害的根状茎做种栽,老根状茎及白嫩细长的根状茎不宜做繁殖材料。栽种分春栽、冬栽两种方法。春栽的种苗可于上年冬季收花时,将做种栽的根状茎就地埋于土中贮藏,也可在室内堆藏或窑藏,堆藏应于地面上先铺一层湿润的细砂,然后放一层根状茎再铺一层细砂,如此堆放至33厘米高,其上盖草席或茅草即可,窑藏时要窑口高出地面;冬栽则结合收花挖取根状茎,随挖随栽种。春栽于2月上旬至3月下旬,冬栽于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进行。栽前将选好的根状茎剪成10-13厘米小段,每段保留2-3个芽苞。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33厘米,穴距23-27厘米,开8-10厘米 深的穴,每穴栽3段,摆成三角形,然后覆土填平,适当镇压。每亩种栽量30-40公斤。

2、有性繁殖方法 采种:于款冬种子成熟时,将果实带座摘下,用纸包上,置于阳光下晒干,搓去冠毛,待作种用。育苗:将春季收获的成熟种子,均匀撒播于已整好的畦面上,然后覆一层薄薄的细土,上面再覆盖一层蒿草。约一周后陆续出苗。移栽:于秋末冬初或第二年早春土壤解冻后进行移栽。

(三)田间管理

1、补苗 幼苗出土后,应经常检查,及时补苗。补苗后立即施以稀粪水,促苗成活。

2、间苗 于4月底至5月初进行,视苗情留壮去弱,留大去小。

3、除草 待苗出齐后,结合间苗进行1次除草松土,以后视苗情和土壤状况进行中耕除草,最后一次(8月)中耕除草应进行培土,以免花蕾露出地面,变成绿色,影响质量。

4、追肥 结合中耕除草进行追肥,要求先追肥后中耕,每次每亩可施人畜粪尿、厩肥、堆肥或草木灰1000-1200公斤。为防止徒长和不抗病,一般生育前期不追施化肥,多在秋季孕蕾前追施1-2次化肥,每亩追施氮肥10-15公斤,磷肥7-8公斤。

5、刈老叶 于高温季节,将过密的叶片剪去,用剪刀从叶柄基部将枯萎的叶片和病烂叶片剪掉,切勿用手掰扯以免伤害基部。并要清理舒展重叠的叶片,以利于通风透光,促进花蕾生长,提高产量。

6、灌溉排水 春季干旱时,可视土壤旱象进行适当灌水,以确保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要;季及低洼易积水的地块,应注意排水,防止雨水过多使土壤含水量过大产生涝害,影响生育和产量。

病虫害防治1、病害 褐斑病:由真菌中一种半知菌引起。危害叶片,病斑圆形或近圆形,中央褐色,边缘紫红色,上生褐色小点,发病期多在高温季节。防治方法:⑴注意排水防涝;⑵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可用1∶1∶200波尔多液或代森铵800倍液喷雾,7-10天1次,连喷4-5次;⑶收获时要清除残叶病株,深埋或烧掉。

萎缩性叶枯病:由真菌中一种半知菌引起。病斑由叶缘向内延伸,黑褐色不规则,致使局部或全叶枯干,严重时可蔓延至叶柄。防治方法:剪除病枯叶,其它方法同褐斑。

2、虫害蚜虫:5-6月易发生。密集于嫩梢、叶背吸取汁液,使叶片皱缩,造成危害。防治方法:⑴清除田间周围菊科植物等越冬寄主,消灭越冬卵;⑵冬季清园,将残株深埋或烧掉;⑶发生期用40%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常用中药材)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磊 - 副教授 - 重庆师范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