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起来真要命”的牙疼其实是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很多人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疼真的不是病吗?单纯的牙疼确实不会“要命”,但牙疼可能是一些疾病的信号,会影响全身健康。

牙齿与全身各个器官、组织密切相连,牙髓炎、根尖周炎、智齿发炎、晚期牙周炎等均可表现为牙疼。

牙齿发炎是因为有细菌影响,咀嚼和刷牙等刺激可导致局部炎症内的细菌进入血液,并随着血液循环、淋巴循环扩散到全身。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形成一过性菌血症。当人体自身免疫功能强大时,入血的细菌会被及时清除,短期内不会危及生命。但如果因为劳累或其他原因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入血的细菌则会在血液中大量繁殖,菌血症如果发展为败血症,甚至毒血症,此时就会有性命之忧了,所以牙疼非小事,一定要重视。【1】

牙疼不能忍,下面三种疼应当看医生

1.遇冷就疼

有人吃冷饮时牙齿就会钻心痛,这表明牙齿对冷敏感。如果痛感持续5-10秒就消失,说明问题不严重,但需要使用脱敏牙膏;如果痛感持续不消退,就可能是牙龈出了问题。不经常刷牙和用牙线清洁牙齿,易令牙菌斑蓄积,引发牙周病,导致牙龈萎缩,牙根暴露,受冷刺激时易产生牙痛。若牙釉质保护层腐蚀剥落,同样会遇冷牙痛,这种情况应改正会磨损牙釉质的饮食习惯,如喝咖啡等。

2.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有时可能是小小的骨头渣卡在牙缝间,刺激牙龈发炎所致。因此,饭后要注意及时清除牙缝间的食物残渣,并定期请专业牙医清洁牙齿,美国牙科协会建议6个月检查清洁一次。牙髓受到感染发炎也可能引起牙龈肿痛,该部位含有血管、结缔组织以及神经,较为敏感。

3.一嚼东西就疼

咀嚼时牙痛可能是牙齿出现裂缝,不可轻视,建议去看牙医。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咎于对牙齿过度清洁,比如刷牙次数、使用牙线次数多,刷牙时间长、力度大等,日复一日,对牙齿表面造成的磨损就可能造成牙裂。此外,咀嚼时咬合力度过大、牙龈感染等,也需要及时看牙医。

如何预防牙疼?

1.保持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选用对龋齿预防有一定作用的含氟牙膏。

2.改正不良用牙习惯,少吃质地坚硬的食物,少喝碳酸饮料,不吸烟。

3.“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有牙洞时要及时进行适当治疗。最好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定期进行牙周维护,因为严重的牙周炎也可以引起疼痛剧烈的逆行性牙髓炎。

4.如果发现有阻生智齿,要尽早拔除。

缓解牙疼的小妙招了解一下

1.咬片橙子。切一块或一片橙子,贴在或咬在牙痛处,可以缓解疼痛。需要提醒的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橙子或橙子太凉都会使牙齿遇冷变得更敏感,因此要放至室温时再敷。

2.多喝水。有的牙疼是由龋齿引起的,经常喝水有助于冲走口腔中的部分致龋细菌,降低疼痛几率。

3.咬个茶包。红茶或绿茶中含有单宁酸,既有助于消肿又有助于血液凝结,促进愈合。将茶叶袋放入水中,微波炉加热30秒至温热,挤去茶袋多余水分,然后将茶袋咬在牙疼部位即可。

4.少吃生果蔬,多吃土豆泥。牙疼时最好避免吃含糖多或辛辣的食物,还应避免吃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比如生吃纤维多的水果、蔬菜等。为了缓解牙疼症状,最好坚持吃流质食物或柔软的食物,且食物温度不宜过热或过冷。比如吃土豆泥、煮烂的面条、软米饭等。

5.常换牙膏。长时间使用同一种牙膏,易导致口腔细菌对该牙膏产生“适应性”,因此,容易牙疼的人应该每隔几个月更换不同品牌的牙膏。

6.热敷或冷敷腮部。用热(冷)毛巾热(冷)敷牙疼部位,有助于缓解牙疼。喝点热汤、热茶等也具有类似热敷或冷敷的镇痛作用。如果牙疼时对过热或过冷非常敏感,那么可以喝些微温的茶、可可饮料或柠檬水。

7.温盐水漱口。用温盐水漱口,或含在口中,保持一段时间,可促进唾液分泌,缓解严重牙疼的效果立竿见影。

8.牙疼也要坚持刷牙。口腔卫生差是龋齿、牙疼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的人牙疼时就不敢刷牙,这样反而会加重病情。刷牙时要注意速度不能太快,时间也不宜过长,2分钟即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