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上漂浮的农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几年前,科学家曾提出一个水上智能漂浮农场的构想。智能漂浮农场共有三层,面积巨大,上面包括渔场、水培花园以及为驳船提供动力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等。这种漂浮农场可锚定在海洋、湖泊以及河流的海床或河床上,必要时可用船只移动。

据中国日报2018年报道,鹿特丹建成了世界上首个“漂浮农场”,预计在今年年底就会投入使用。虽然海面上不是修建农场最理想的地方,但为了保障鹿特丹城市居民食物的可持续供给,有必要把未来农场建在居民区附近。这样其实也缩短了产品的运输距离,减少了交通污染。

漂浮农场每层功能各异,但又相辅相成。屋顶留有天窗,光伏太阳能电池可将日光转化为能源。这些能源和自然光会进入下一层,那里有大量水培有机作物农场,这些作物不需要土壤、杀虫剂或巨大空间。从农场流出的废水可流入底层的渔场,而鱼类产生的废物则被回收利用,成为植物的肥料。

此外,这种漂浮农场还拥有海水淡化厂、屠宰场以及包装厂。目前,鹿特丹的漂浮农场有三个层面被锚定在海底,预计可供养40只奶牛,由机器人挤奶,一天可生产约800升牛奶。同时,它还有风力涡轮机和其他机器,将水波动能转化为额外动力。漂浮农场最大的优点是绝大部分可以自动运行,这就意味着它不需要太多人力。

漂浮农场尽可能多地重复利用和回收废弃物,农场奶牛的大部分食物都将是鹿特丹食品工业的废弃物,包括当地啤酒厂丢弃的谷物、餐馆和咖啡馆的厨余废料、面粉加工厂的副产品,甚至是修剪草坪留下的草屑。除此之外,农场还会设立四到五个由特殊的LED灯照射的垂直平台,以牛尿为废料,来种植奶牛的另一种食物——浮萍,浮萍的蛋白质含量很高,生长速度很快。

漂浮农场的目标是为世界上最需要粮食资源的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提供粮食。在全球35个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超级都市中,有25个靠近水边,包括纽约、芝加哥、西雅图、洛杉矶、东京、雅加达、上海、卡拉奇以及深圳等。一个智能飘浮农场每年可生产8吨蔬菜和1.7吨鱼类,每个农场10年就能收回成本。

随着人们对健康食物的需求上升,城市化快速发展以及气候变化,我们不能再单纯地依赖过去的粮食生产系统。这种“漂浮农场”可以适应气候,在水上生产新鲜食物,还可以对抗飓风。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