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原位杂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染色体原位杂交也是固相杂交的一种形式。这一技术用来确定某一目的DNA顺序在完整染色体上的位置。操作时,将染色体固定在载玻片上,并经过处理除去RNA和蛋白质,使染色体DNA变性,在原来的位置上与核酸探针进行杂交。这一技术首次应用在确定rDNA在核仁组织中心的位置。现已应用于基因的定位。

简介染色体原位杂交也是固相杂交的一种形式。这一技术用来确定某一目的DNA顺序在完整染色体上的位置。操作时,将染色体固定在载玻片上,并经过处理除去RNA和蛋白质,使染色体DNA变性,在原来的位置上与核酸探针进行杂交。这一技术首次应用在确定rDNA在核仁组织中心的位置。现已应用于基因的定位。1

核酸分子杂交根据异源单链核酸分子间因结构互补发生共价键结合,能形成互补杂合双链,而进行分子遗传学研究的一种技术。双链核酸分子加热至80~100℃时,碱基对之间的氢键断开,形成两条单链,这一过程叫作核酸的变性作用或解链。变性的核酸分子慢慢冷却,互补的碱基对之间又会重新形成双链分子,这一过程叫作核酸的复性作用或退火。核酸分子在pH〉10和pH〈3的环境中也会变性,当条件适合时又可复性。核酸分子杂交技术是基于核酸变性与复性的原理。

利用核酸杂交技术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的最有效方法是将一种核酸单链用同位素或荧光物质标记,制成探针(见核酸分子探针),再与另一种核酸单链杂交。1

杂交方法核酸分子杂交有液相和固相两种方法。液相法的核酸单链分子都在溶液中,通过分子运动进行杂交固相法是将一种核酸单链固定在不溶性的介质上。另一种核酸单链在溶液中与固定的核酸分子进行杂交。常用的固相介质有硝酸纤维膜、尼龙纤维膜、琼脂糖和聚丙烯酰胺凝胶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吴俊文 - 博士 - 厦门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