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滥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酒精是精神活性物质 ,可以影响人类情绪 、思维、行为及意识状态。长期嗜酒者可出现酒依赖综合征 ,即耐受性、戒断症状和冲动性觅酒行为。酒精滥用指由于饮酒已导致对健康或身体的损害和危险,但不能满足酒依赖的诊断标准。

简介酒精是精神活性物质,可以影响人类情绪、思维、行为及意识状态。长期嗜酒者可出现酒依赖综合征,即耐受性、戒断症状和冲动性觅酒行为。酒精滥用及其成瘾是一种失控且紊乱的饮酒行为,被定义为一种病理状态行为综合征。根据跨地区跨文化对全球调查的结果,大约有2%~25%或更多的男性终身酒依赖。

诊断标准DSM-IV所提出的与酒精相关障碍之概念比较明确,而且列出了诊断的具体标准,较为实用。该诊断项目下分为两个大类,第一类为酒使用障碍,包括酒依赖与酒滥用;第二类为酒所致障碍,包括酒中毒、酒戒断反应和酒中毒所致的神经、精神及其他障碍。
以下为DSMIV所制订有关障碍的诊断标准。
酒精滥用(ALCOHOLABUSE)(305-00)诊断标准:
1、导致有临床意义的损害或苦恼的适应不良饮用模式其表现至少有下述一项,并且总是发生于12个月期间内。
(1)反复饮酒导致不能履行工作、学习或家庭的主要职责(例如多次旷工或工作质量低下,引起旷课、停学或被开除,忽视照顾子女或家务)。
(2)反复在对躯体有危险的情况下仍继续饮酒(如躯体有损害时驾车或操作机器)。
(3)反复因饮酒发生法律问题(如妨碍治安而受拘)。
(4)尽管饮酒引起持久的或反复发生的社交或人际关系问题或使这些问题加重(如为醉酒而与配偶经常争吵、打架),但仍继续饮用。

危害
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
(1)酒精是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酒精与神经系统的亲和力最强。若一次大量饮酒,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受到抑制,人的行为发生改变,表现为定向障碍,伴有神志模糊,洞察力和判断力下降。
有人情感不稳定、或哭或笑,易受外界刺激影响,容易激怒。精神损伤:长期过量饮酒可引起情绪低落和自杀倾向。突然减少酒量或停止饮酒,可出现幻觉和妄想等精神病障碍。
(2)长期过度摄人酒精,会发生"酒精依赖综合征",酒精会对大脑产生毒性,损伤脑皮层、脑细胞,使脑萎缩,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下降,影响记忆力、理解力等智力因素,导致思维、情感、智能、行为等方面异常。慢性酒精中毒导致的大脑萎缩等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记忆力和判断力明显下降,甚至痴呆。周围神经损害表现为四肢痛觉和温度觉下降,容易使人在发生四肢烫伤及感染时仍浑然不知。自我控制能力减退,易发生挑衅性、攻击性和危害性行为。

其他系统的损害
(1)消化系统。
①损害口腔、咽部、食管、胃及肠黏膜:口腔及咽部是最先与酒接触的部位,酒滥用者口腔及咽部癌症的发生率明显增高。此外,酒滥用者口腔卫生大多较差,因而龋齿多见。由于维生素B1缺乏,舌可呈萎缩、平滑、牛肉样红色,而口腔出血常提示肝病已进入后期或并发凝血障碍。对食管和胃的黏膜损害很大,大部分酒精(也称乙醇)是经胃吸收的,其余经小肠吸收,2—5分钟后即进入血液,30—90分钟达到高峰。酒对胃黏膜具有直接毒性作用,酒精对胃的损伤,最直接也是最多见的是对胃黏膜的损伤。因为在乙醇分子中,既有疏水性的烃基,又含亲水性的羟基,它们既有脂溶性,又有水溶性,更能破坏黏膜的防御系统。胃黏膜本来就极易遭受胃酸、消化酶的侵袭,如果再接触高浓度的酒精,势必会对胃黏膜产生强烈的刺激,直接引起黏膜上皮细胞变性、坏死。可破坏胃的天然屏障,会引起黏膜充血、肿胀和糜烂,导致食管炎、胃炎、胃出血、溃疡病。酒滥用者中常见返流性食管炎。当酒滥用者出现肝硬化时,门脉高压常导致食管出现静脉曲张,此时极易出血。

酒精可损害人的胃肠功能,影响各种酶的分泌与功能的正常发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与消化不良;人们喝酒时经常感到胃部烧灼样痛,酒后几天还感觉胃部不适,甚至出现呕吐、呕血、便血,道理就在于此。目前医学界公认过量饮酒与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直肠癌、乳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虽然直接用乙醇做动物实验不会诱发癌肿,但是乙醇在体内代谢后产生乙醛,已被证实有诱癌作用。

②肝脏:由于95%以上的酒精是在肝脏内代谢的,所以,大量饮酒会直接加重肝脏的负担。而且肝脏对酒精的代谢量是有限的,代谢不掉的酒精及其中间代谢产物能对肝脏造成直接的损害,例如破坏肝细胞的微管结构,促使肝间质的纤维组织增生,引起肝内炎症细胞浸润。轻者可以引起脂肪肝,重者可致肝硬化和腹水。
一旦发展到这种程度,随时都有血管破裂和死亡的危险。酒相关性肝病是酒滥用及酒精依赖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据统计,在美国,酒相关性肝病所致的死亡。在各类肝病中占据首位,酒相关性肝硬化是35-54岁年龄组男性死亡原因第四位,是该年龄组女性第五位死亡原因;
③诱发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虽然原因很复杂,但国外的研究称,约30%—60%的胰腺炎发病与饮酒,酒相关性急性胰腺炎的治疗原则除要求患者戒酒外。
随访发现,如患者不戒酒,则容易发展成急性复发性胰腺炎或慢性胰腺炎。
(2)心血管系统。
酒精还能促进胆固醇的合成,使血脂浓度升高,血黏度增加,血流速度减慢,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表现为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和心肌损伤,长期饮酒还会使心脏发生脂肪变性,严重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
(3)骨骼系统。
使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
(4)营养不良。
酒精通过损害人的肠胃功能从而减少营养的摄入,造成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供应不足,可造成身体中营养失调,使人体叶酸缺乏,白细胞生成受阻,抵抗力下降,易感染各种疾病,严重影响生长发育。
(5)皮肤。
酒精是血管扩张剂,可使身体表面血管扩张,除了看起来脸红之外,也会使你身体组织过分散热,会造成在天冷时体温过低。

生殖系统的损害

(1)长期滥用酒精,不论男女均可导致性腺萎缩、性腺分泌功能下降和性功能损害;有人误以为饮酒能激发人的情欲,提高人的性能力。其实并非如此。饮酒不但没有催情作用,相反,酒精是高级中枢神经的抑制剂,甚至能造成阴茎勃起功能障碍。
(2)酒精中毒的育龄妇女的卵巢可发生脂肪变性和排出不成熟卵细胞。
(3)酒精对男性不仅引起多种激素的代谢和分泌功能改变,还造成生殖细胞分化障碍,使精子发育不全或活力差,头尾形态异常,造成精液质量下降,遗害后代。
(4)酒精还能直接损伤精子。

对胎儿的影响

(1)过量的酒精对生殖细胞中精子的活力有一定损害,并且使染色体结构和数目发生变化。
(2)酒精致畸的关键时期是妊娠的头3个月。酒精对胎儿的影响严重的可导致胎儿酒精综合征,表现为:生长缓慢(身长、体重和头围发育延缓);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低下;先天性畸形,主要为面部畸形,丑陋面容。这类胎儿酒精综合征的具体表现为小头畸形(具有短睑裂、上睑下垂、上颌发育不良、鼻唇沟扁平、鼻短上翻等特殊面容)、心脏畸形、沁尿生殖系统及四肢等多种先天发育畸形,这类胎儿约有93%为小头畸形,存活儿44%智力低下。
(3)嗜酒孕妇常发生早产、流产或死产。美国生殖流行病学的研究人员新近发表报告指出,孕妇多次饮酒容易发生流产。不出现特征性面部畸形,而仅表现为生长迟缓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低下的,称为胎儿酒精效应。据估计,胎儿酒精效应的发生率是胎儿酒精综合征的2—3倍。

对青少年发育的影响

青少年饮酒不仅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同时还会危害他们的智力发育,要向青少年宣传滥用酒精对人体的危害,教育青少年不要饮酒,更不能饮酒过度。
(1)酒精可直接作用于垂体,使垂体生长发育受阻,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减少,从而影响全身的生长发育和正常代谢。
(2)高浓度酒精对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和性腺都有直接的损害作用。
(3)严重的酒精中毒可导致内分泌腺萎缩,重量减轻。酒精也影响激素的合成。
(4)青少年由于没有较强的自律意识,容易形成酒精依赖,产生某些心理疾病。

伦理学问题我国和西方国家的国情、文化存在显著的差异,同一个诊断标准在不同的国家可能就会不适用或有缺陷,尤其与酒文化有密切相关的酒精使用障碍的诊断问题,需要考虑我国的文化差异和国情,全面按照DSM-IV的诊断标准进行操作,尤其在流行病学调查时就会出现问题。酒精滥用作为一种精神疾病,被诊断的人势必背负“精神病”的病耻感,周围人群对酒精滥用或酒依赖者会产生歧视,在普通人眼里,他们就是一群嗜酒的酒鬼,在单位里是不能委以重任的人群,是会误事的对象。因而在医疗实践中,对酒精滥用的诊断需要结合文化因素和国情差异而考虑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汤寿旎 - 副教授 - 武汉理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