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S理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BPS理论是指在一般熔体凝固过程中,在固-液界面附近形成溶质富集层,其厚度为s。假定除垂直于分界面并与凝固速度有关的熔体流动外,界面附近没有其它形式的流动,在s范围内,从凝固的固体中排向熔体的溶质仅仅依靠扩散传输到s区之外,这一富集层称为扩散层,在s区之外,溶质依靠热对流和搅拌而很快分布在整个熔体中,其浓度为Ct,在这些假定下认为凝固的界面是稳定的。

简介BPS理论是指在一般熔体凝固过程中,在固-液界面附近形成溶质富集层,其厚度为s。

过程假定除垂直于分界面并与凝固速度有关的熔体流动外,界面附近没有其它形式的流动,在s范围内,从凝固的固体中排向熔体的溶质仅仅依靠扩散传输到s区之外,这一富集层称为扩散层,在s区之外,溶质依靠热对流和搅拌而很快分布在整个熔体中,其浓度为Ct,在这些假定下认为凝固的界面是稳定的1。

扩散层假定除垂直于分界面并与凝固速度有关的熔体流动外,界面附近没有其它形式的流动,在s范围内,从凝固的固体中排向熔体的溶质仅仅依靠扩散传输到s区之外,这一富集层称为扩散层。

应用根据上述条件从理论上求出了在实际的熔体凝固过程中溶质的有效分配系数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