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晶玻璃基复合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微晶玻璃基复合材料是指以玻璃陶瓷为基体,并以陶瓷、碳、金属等纤维、晶须、晶片为增强体,通过复合工艺所构成的复合材料。又称玻璃陶瓷基复合材料。

简介微晶玻璃基复合材料是指以玻璃陶瓷为基体,并以陶瓷、碳、金属等纤维、晶须、晶片为增强体,通过复合工艺所构成的复合材料。又称玻璃陶瓷基复合材料1。

目的其目的在于改善原基体材料的韧性和强度。

分类它可以按所用的增强体来分类.亦可以所用的基体品种来分类。

材料玻璃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基体材料主要有锂铝硅微晶玻璃、钡镁铝硅微晶玻璃、钡镁铝硅微晶玻璃、四元莫来石和六方钡长石等2。

比较玻璃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特别是韧性比原基体材料确实有较大的提高。

方法玻璃陶瓷基复合材料有泥浆体热压烧结法、基体扩散模压法和挤压法等成型工艺。

用途可用于制造小型雷达天线罩、复合装甲、耐腐蚀化学品容器、生物医药用容器和耐热部件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