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霉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耐霉性是指在促进霉菌生长的条件下,高分子材料抵抗霉菌侵蚀的能力。

简介耐霉性是指在促进霉菌生长的条件下,高分子材料抵抗霉菌侵蚀的能力1。

使用原因高分子材料如塑料、合成橡胶等虽然对微生物侵蚀的抵抗能力较大,但在材料成型过程中要加入各种助剂,助剂往往成为霉菌滋长的营养物料,特别是增塑剂尤为显著。由于塑料表面的静电作用,在使用环境中吸附了不纯物质,也会成为霉菌滋生长和繁殖场所。

材料损坏过程当材料使用环境处于空气、温度、湿度适宜霉菌土长和繁殖的条件时,高分子材料易发生霉变,受微生物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导致材料劣化,引起材料表面变色,产生斑点,甚至导致细微穿孔,致使高分子材料物理机械性能劣化,电气绝缘性能下降或击穿,对材料的应用危害很大。

作用针对高分子材料类型及应用环境的不同,在成型加工时添加适用的防霉剂以提高高分子材料耐霉性2。

常用材料常用防霉剂有氯代酚、有机铜化物、有机锡化物等。

作用对材料进行化学改性,改变聚合物基一本结构或取代基,赋予材料内在的抗微生物的能力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