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碳纤维增强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廉价碳纤维增强体是指用熔喷法纺制的通用级碳丝束,短切纤维和研磨纤维,以及中间相沥青基碳长丝的无纺织物、与普通熔纺法相比,成本低,短切纤维的切断长度均匀,中间相沥青不熔化丝经在2800℃碳化后,可获得强度3.2GPa,断裂伸长0.13% ,模量750GPa,平均纤维长度为87mm的碳纤维。

简介廉价碳纤维增强体是指用熔喷法纺制的通用级碳丝束,短切纤维和研磨纤维,以及中间相沥青基碳长丝的无纺织物、与普通熔纺法相比,成本低,短切纤维的切断长度均匀,中间相沥青不熔化丝经在2800℃碳化后,可获得强度3.2GPa,断裂伸长0.13% ,模量750GPa,平均纤维长度为87mm的碳纤维。

廉价沥青基通用级短切碳纤维有增强水泥的作用,短纤维预浸带是纸状的,可作为夹层复合材料蜂窝芯材使用1。

短切玻璃纤维主要用于增强热塑性塑料。由于它具有良好的性价比,特别适合与树脂复合用作汽车、火车、舰船壳体的增强材料: 用于耐高温针刺毡、汽车吸音片、热轧钢材等。 其制品在汽车、建筑、航空日常用品等领域应用广泛,典型的制品有汽车配件、电子电器制品、机械制品等。

还可用于增强砂浆混凝土防渗抗裂优良的无机纤维,也是替代聚脂纤维,木质素纤维等用于增强砂浆混凝土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也可以提高沥青混凝土的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和抗疲劳性和延长道路面使用寿命等。

短切碳纤维短切碳纤维是由碳纤维长丝经纤维切断机短切而成,其基本性能主要取决于其原料——碳纤维长丝的性能。短纤维具有分散均匀、喂料方式多样、工艺简单等的优点,可以应用于碳纤维长丝所不适合的特殊领域2。

沥青中间相沥青中间相(mesophase pitch,简称MP)是一种由相对分子质量为370~2000的多种扁盘状稠环芳烃组成的混合物,又叫液晶相沥青。一般物质若以晶体状态存在则呈现光学各向异性,以液体状态存在则呈现光学各向同性;但是,有一类物质在从晶体转变为液体过程(或逆过程)的中间阶段,呈现出一种光学各向异性的混浊流体状态,既是液体形态同时又具有晶体光学各向异性特征,结晶学中称之为液晶,物相学中则称之为中间相。

熔喷法是指借助高速热气流使刚挤出的高聚物熔体迅速高倍拉伸固化成形的纺丝方法。优点是工艺流程短,可以纺丝直接制成无纺织物,纤维直径细等。当高聚物熔体从特殊纺丝组件挤吕时,组件内同时喷出温度高于熔体温度的两束交又的超音速热气流,使熔体细流快速高倍拉伸固化成纤维:用于生产各种丙纶、锦纶、涤纶非织造布。产品可制蓄电池隔板、超细过滤材料、电器绝缘纸、医药卫生等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