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玻璃纤维增强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碱性玻璃纤维增强体,这种玻璃纤维的特点是耐碱性好,特别是耐游离氢氧化钙饱和溶液的侵蚀。较典型的碱性玻璃纤维的组成属于氧化锆的锆硅玻璃体系。熔制和拉丝温度较高。

简介碱性玻璃纤维增强体,这种玻璃纤维的特点是耐碱性好,特别是耐游离氢氧化钙饱和溶液的侵蚀。较典型的碱性玻璃纤维的组成属于氧化锆的锆硅玻璃体系。熔制和拉丝温度较高1。

应用这种纤维用于代替石棉、钢筋制作薄板,波形瓦等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和良好的抗冲击性能。该纤维有无捻粗纱、短切纤维,薄毡等形式。

增强体也称为增强剂,是复合材料中粘结在基体内以改进其机械性能的高强度材料,可以提高基体的强度、韧性、模量、耐热和耐磨等性能。主要有纤维、晶须、颗粒等材料2。

增强材料特征具有提高基体材料所需特性的性能,如比强度、比刚度和耐热性等;

具有化学稳定性,组织和性能不发生明显的变化和退化,与基体有良好的化学相容性;

与基体良好浸润或通过表面处理后能与基体良好的润湿。

长纤维长度可达百米,性能有方向性,制备成本高、性能高。分为单丝和束丝 直径为5.6~14μm的细纤维以500~12000根组成束丝作为增强体,如玻璃纤维、碳纤维;直径为95~140μm的硼纤维、碳化硅(CVD制备)纤维是作为单丝作为增强体1。

短纤维长度一般几十毫米,排列无方向性,生产成本低、效率高、性能低。使用时可先将纤维制成预制件,再通过挤压铸造、压力浸渍、泥浆渗透等方法制造出短纤维复合材料。主要的短纤维有硅酸铝纤维、碳纤维、氧化铝纤维、氮化硼纤维、氮化硅纤维等。

颗粒增强体主要是一些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耐热、耐磨的陶瓷材等无机非金属颗粒,还有一些金属和聚合物颗粒。无机非金属有碳化硅、氧化铝、氮化硅、碳化钛、碳化硼、石墨、金刚石等颗粒,有机颗粒有聚乙烯、氟树脂、聚丙烯、聚酰胺等。颗粒尺寸很小(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