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地址冗余协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共享地址冗余协议(英语:Common Address Redundancy Protocol,缩写 CARP),一种网上协议,能让多台网上主机共享同一个IP地址。它的设计目标在于为故障移转(failover)提供冗余的主机作为备援,能使用在防火墙及路由器上。在某些状况下,还能提供负载平衡的功用。

简介共享地址冗余协议(英语:Common Address Redundancy Protocol,缩写 CARP),一种网上协议,能让多台网上主机共享同一个IP地址。它的设计目标在于为故障移转(failover)提供冗余的主机作为备援,能使用在防火墙及路由器上。在某些状况下,还能提供负载平衡的功用。

这个协议的功能类似于热备份路由器协议(HSRP)与虚拟路由器备援协议(VRRP)。因为思科拥有热备份路由器协议(HSRP)的专利,为了避免美国专利 5,473,599的限制,由OpenBSD团队开发这个协议来代替,在FreeBSD及OpenBSD操作系统上运行,也可以移植到Linux上。1

发展历史思科发展的热备份路由器协议(HSRP),申请了美国专利 5,473,599;在虚拟路由器备援协议(VRRP)中,也应用了思科的部分专利。在OpenBSD开发者将VRRP移植到OpenBSD上之后,思科通知OpenBSD团队,宣称拥有专利。OpenBSD开发者因此决定开发出自有的协议。1

相关条目虚拟路由器备援协议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吴晨涛 - 副研究员 - 上海交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