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数据元(Data element):又称数据类型,通过定义、标识、表示以及允许值等一系 列属性描述的数据单元。在特定的语义环境中被认为是不可再分的最小数据单元。

简介一个数据元又以下两部分组成:

数据元概念:数据元概念是能以一个数据元的形式表示的概念,其描述与任何特定表示法无关。

表示:表示由值域、数据类型、计量单位(如果需要)、表示类(可选)组成。

基于数据建模的视角,一个数据元概念由两部分组成。

对象类:可以对其界限和含义进行明确的表示,且特性和行为遵循相同规则的观念、抽象概念或现实世界中事物的集合。

特性:一个对象类所有成员所共有的特性。1

元数据元数据(英语:Metadata),又称诠释数据中介数据中继数据后设数据等,为描述其他数据信息的数据。有三种不同类型的元数据,分别是记叙性元数据结构性元数据管理性元数据

记叙性元数据描述了用于发现与辨别意义的资源。它可以包括如标题、摘要、作者和关键字等元素。

结构性元数据是有关于数据容器的元数据,指示如何整理其中复合的对象。例如页面依什么排序方式组成章节。

管理性元数据是用于管理资源的信息,例如数据产生的时间和方式、文件种类和其它技术信息,以及谁有权限访问它。在某些国家,有关于邮箱、电话、网页、IP链接与手机位置的元数据是固定由国家来存储的。1

标识符标识符(英文对应词:identifier,缩写为ID),又称为识别码,是一个用来识别物件的名称,识别对象可能是概念、具体可数的物体或是不可数的物质。标识符可能是字、编号、字母、符号,也可能是由上述元素所组成。

在编程语言中,标识符就是程序员自己规定的具有特定含义的词,比如类名称,属性名称,变量名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吴晨涛 - 副研究员 - 上海交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