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场势是一种物理量,与力场有关,可为:标量势;向量势。

简介场势是一种物理量,与力场有关,可为:

标量势

向量势1

标量势标势或称标量位,在矢量分析与物理学中是一个基本概念(形容词“标量”常被省略,只要不会与矢势发生混淆)。给定一矢量场F,其标势V为一标量场;对此标量场取负值梯度则得到F

相反过来,给定一函数V,这个式子定义了一个矢量场F,其标势为V。标势也常常标记为希腊字母Φ,比如在电动力学的场合。

标势的物理意义和场的类型有关。对一流体或气体流的矢量场,定义标势暗示了任一点的流向与该点标势的最陡降方向相同,而对于力场,在一点的加速度也是一样的情况。力场的标势跟力场的势能(或称势能)密切相关。

不是每个矢量场都有一标势;有标势的矢量场称作是保守矢量场,相应于物理学中保守力的称呼。在各种速度场中,任何的层状场(lamellar field)皆有一标势,而一螺线矢量场可有标势的情况只发生在拉普拉斯场(Laplacian field)。1

向量势向量微积分中,向量势(英语:vector potential),或称向量位,是一个向量场,其旋度为一给定向量场。这情形类比于标量势为一标量场,其负值梯度为一给定向量场。

形式上,给定一向量场v,则向量势为一向量场A使得

若一向量场v具有向量势A,则从等式

(旋度的散度为零)

可以得到

暗示了v必须是个螺线向量场(solenoidal vector field)。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武伟 - 高级工程师 - 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