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氰酸酯涂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异氰酸酯是异氰酸的各种酯的总称。若以-NCO基团的数量分类,包括单异氰酸酯R-N=C=O和二异氰酸酯O=C=N-R-N=C=O及多异氰酸酯等。

封闭型聚氨酯涂料封闭型聚氨酯涂料是一类重要的防腐涂料品种,是由封闭型多异氰酸酯与含羟基树脂组成合装的单组分罐装涂料,也称为单组分热固性聚氨酯涂料。这类涂料的活性异氰酸酯基被封闭剂封闭,在室温下稳定,能长期储存,只有在高温加热下,封闭剂才能释放出来,异氰酸酯才能与羟基发生固化反应1。

封闭剂封闭剂是指用于封闭活性异氰酸酯含单官能活性氢物质。常见的封闭剂,有酚类、肟类、醇类、己内酰胺等。不同封闭剂的解封温度不同,解封温度范围从200 ℃到100 ℃,甲乙酮肟类的解封温度为145-160 ℃,ε-己内酰胺的解封温度为165-190 ℃。低解封温度的封闭剂是封闭型异氰酸酯涂料发展的重要方向,不仅可降低解封温度,而且还可以节省能源。新开发脲二酮的内封闭剂在粉末涂料中得以应用2。

异氰酸酯异氰酸酯是异氰酸的各种酯的总称。若以-NCO基团的数量分类,包括单异氰酸酯R-N=C=O和二异氰酸酯O=C=N-R-N=C=O及多异氰酸酯等。随着聚氨酯工业的高速发展,异氰酸酯成为聚氨酯树脂合成的重要原料。单异氰酸酯是有机合成的重要中间体,可制成一系列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也用于改进塑料、织物、皮革等的防水性。二官能团及以上的异氰酸酯可用于合成一系列性能优良的聚氨酯泡沫塑料、橡胶、弹力纤维、涂料、胶粘剂、合成革、人造木材等。应用最广、产量最大的是有: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主要用于聚氨酯泡沫塑料、涂料、合成橡胶、绝缘漆、粘合剂等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