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带也是“保命带” 别让后座安全带成摆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9月1日,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第一小学,交警郭浩(左)指导小学生学习使用校车座位安全带。(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随着安全意识地加强,越来越多的司机有了开车前主动系好安全带的习惯,但是系好后座安全带这件事却并没有得到大家的重视。那么,系好安全带有多重要呢?坐在后排座位时到底需不需要系安全带呢?又该如何正确地使用安全带呢?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汽车驾驶员工作委员会主任范立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称,安全带俗称“保命带”,在车辆紧急制动或发生碰撞的时候,能把人固定在座椅上,避免甩出车外。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死亡率能够下降50%,因伤致残率下降70%。

那么,坐在后排座位到底需不需要系安全带呢?据《生命时报》报道,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如果发生撞击,后排不系安全带的乘客同样有被甩出车外的可能性;一些情况下,后排乘客还会变成致伤物,对前排乘客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另外,即便车速慢也要系安全带,因为有可能被其它违章车辆撞击,发生事故。河北新闻网提到,应让“后排系安全带”成为习惯动作。生活中,很多人只重视前座系安全带的规定,却对后座系安全带的规定不以为然。清华大学的汽车碰撞实验室发现: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向前冲的力量相当于被从4楼抛下的50公斤石头砸中。另外,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系安全带最高能将后座乘客死亡风险降低75%。因此,后排乘客系安全带,是对自身生命安全的负责,理应成为一个乘车习惯。

要如何正确的地使用安全带呢?《光明日报》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要经常检查安全带的技术状态,如有损坏应立即更换。其次,正确佩戴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安全带应系得尽可能低些,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带不要放在胳膊下面,应斜挎胸前。安全带只能一个人使用,严禁双人共用。不要将安全带扭曲使用。第三,使用安全带时不要让其压在坚硬易碎的物体上,如口袋内的手机、眼镜、钢笔等。第四,不要让座椅背过于倾斜,否则会导致安全带不能正常伸缩,影响使用效果。

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客,不管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上车后第一件事,记得把安全带系好!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与车辆研究所副教授孙立清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