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形周边运动沉砂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圆形周边运动沉砂池是一种水处理建筑物。水流沿圆形周边运动的沉砂池。平面图形为圆形。池上部沿周边设沉砂槽,水从周边上某点进水,沿沉砂槽中心线运动,工作方式及流速等同平流式沉砂池,水流经一圈后,在进水点附近(与进水点隔开)出水。沉砂经沉砂槽底部缝隙(宽0.1-0.15m)进入圆池椎形底部贮砂部分,重力或水力提升器排砂。

简介圆形周边运动沉砂池是一种水处理建筑物。水流沿圆形周边运动的沉砂池。平面图形为圆形。1

原理池上部沿周边设沉砂槽,水从周边上某点进水,沿沉砂槽中心线运动,工作方式及流速等同平流式沉砂池,水流经一圈后,在进水点附近(与进水点隔开)出水。沉砂经沉砂槽底部缝隙(宽0.1-0.15m)进入圆池椎形底部贮砂部分,重力或水力提升器排砂。1

设计参数(1)一般按去除相对密度2.65,粒径大于0.2mm的沙粒确定。

(2)沉砂池的座数或分格数不得少于两个,宜按并联系列设计。污水量较小时,一备一用;较大时,同时工作。

(3)设计流量的确定 一般按最大设计流量计算。

(4)最大设计流量时,污水在池内的最大流速为0.3m/s,最小流速为0.15m/s。

(5)最大设计流量时,污水在池内停留时间不少于30s,一般为30~60s。

(6)设计有效水深应不大于1.2m,一般采用0.25~1.0m,每格池宽不宜小于0.6m,超高不宜小于0.3m。

(7)沉砂量的确定 生活污水得沉砂量一般按每人每天0.01~0.02L。

(8)池底坡度一般为0.01~0.02,并可根据除砂设备要求,考虑池底得外形。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