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何谓“火落时间”。利用配合煤在炭化室干馏过程中的某些固有特征,可以判定出火落现象发生的时刻,这个时刻叫“火落时刻”,自装煤时刻至火落时刻所经过的时间叫“火落时间”。

火落词解词语:火落

注音:huǒ luò

1.谓炎暑消失 初秋来临。火星为夏季星空南天之标识,因以“火落”谓炎暑消失,初秋来临。《乐府诗集·郊庙歌辞四·周祀五帝歌之九》:“云高火落,露白蝉寒。” 唐 李白 《酬张卿夜宿南陵见赠》诗:“当君相思夜,火落金风高。” 王琦 注:“火落,大火西流也。” 《诗经·七月》里的“七月流火”亦是这个意思。

2.方言 生火煮饭的地方。 艾芜 《回家》:“ 永森嫂 到火落里去洗碗,祖母坐在灯下,拿扇子轻轻地拍着。”

3.形容非常热像火落下来了一样。

“火落”是炼焦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一种现象,它是焦饼基本成熟的标志1。

时间及管理“火落时间”可以定量地表达焦饼的成熟度。

“火落管理”是直接以产品质量为对象的热工管理工艺

火落的特征

⑴ 焦饼各点的温度比较一致,均达到900~950℃左右;

⑵ 荒煤气的颜色由黄色变为兰白色;

⑶ 荒煤气燃烧后的火焰呈透明的稻黄色;

⑷ 荒煤气的组分中CH4急剧减少,H2迅速增加;

⑸ 荒煤气的热值明显降低;

⑹ 荒煤气的发生量明显地减少;

⑺ 荒煤气温度在火落前一定的时间明显地上升后急剧下降1。

火落的判定方法利用火落现象七个特征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对火落进行判定。应用较方便、较成熟的是荒煤气的颜色、荒煤气的火焰、荒煤气的发生量、荒煤气的温度等特征。

操作方法人工进行火落判定的操作方法:

1、根据荒煤气发生量判定火落

2、根据荒煤气温度判定火落

影响火落时间的要素在干馏过程中,火落时间是个变量。

影响火落时间的要素主要有:炉温高低;炉温分布;装炉煤的性状(水分、堆密度、挥发分);炉墙的热传导性以及炭化室的宽度等等2。

燃烧管理的重要性焦炉燃烧管理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焦炭的产量和质量;炼焦耗热量;炉体寿命;副产品的性状和收得率;环境等。

燃烧管理的目标 所有火道调整到最合理的温度分布和燃烧状态,并且长期、连续、稳定地维持这种最佳状态;当炉况可能或已经发生变化时,能及时地判定引发炉况变化的因素,迅速而恰当地进行调整与处理。

火落管理的应用“火落时间”可作为焦炉加热的主要控制指标:

1、有利于实现焦炉加热控制的自动化。

2、能缩小各炉焦炭之间的质量差异。

3、能防止不合格产品(焦炭)的出现。

与传统热工管理模式的比较1、对干馏条件(过程)的管理与对干馏结果(产品)的管理。

2、以“不变”应万变与“以变应变”的进步。

3、生产效率得以提高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