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胶砂流动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泥胶砂流动度是表示水泥胶砂流动性的一种量度,在一定加水量下,流动度取决于水泥的需水性。流动度以水泥胶砂在流动桌上扩展的平均直径(MM)表示。

主要参数

1、振动部分总重量 4.35Kg±0.15Kg;

2、振动部分落差 10mm±0.2mm;

3、净重(含附件):20Kg1。

测定仪操作规程1、仪器应安装在高度不低于300mm的实心混凝土基座上,基座上预先放置三个M10螺栓,其距离与跳桌底三个距离相同。安装时应在基座上垫砂浆,并用螺母固紧,调整跳桌呈水平。

2、使用前接通电源,打开电源开关,启动,跳动25次,自动停止,用湿布擦好圆盘平面和截圆锥模、模套(漏斗)捣棒,放在跳桌的圆盘玻璃中间位置,盖好湿布。

3、将按规定安制好水泥胶砂,分两层装入模内,第一层装至截圆锥模高的三分之一,用小刀在垂直两个方向划实十余次,再用捣棒自边缘到中心均匀捣15次,接着装第二层胶砂水泥,装到高于截圆锥模约2厘米,同样用小刀划实十余次,再用捣棒自边缘到中心均匀捣10次(装水泥胶砂捣实时用手将截圆锥模扶持住不动)。

4、捣压完毕取下模套,用刮平刀将高出截圆锥模的胶砂刮平,刮平后将截圆锥模垂直向上轻轻提起,打开电源开关,启动电机,开始转动,电机继续以每秒一次的速度转动,共达25次,自动停止。

5、跳动完毕,用分度值0.02mm的卡尺测量水泥胶砂底部扩散的直径与相对垂直的二直径的平均值为该水泥在该水量时的胶砂流动度,以mm表示2。

原理胶砂流动度是水泥胶砂可塑性的反映。胶砂流动度以胶砂在跳桌上按规定操作进行跳动测定后,底部扩散直径,用mm数表示,以扩散直径大小表示流动性好坏。测定水泥胶砂流动度是检验水泥需水性的一种方法3。

流动度的测定(1)一次测定应称取水泥450g,标准砂1350g,按预定的水灰比计算并量取拌和用水。

(2)胶砂搅拌:详见本项目任务6(水泥强度的测定)中试体成型部分。

(3)在搅拌胶砂的同时将圆锥模及模套、捣棒、跳桌玻璃板台面用潮湿毛巾擦湿,放在台面中心上,然后用潮湿毛巾盖好。

(4)将已拌和好的胶砂迅速地分两层装入圆锥模内。第一层装至圆模高的三分之二处,用小刀在相互垂直两个方向各划实5次,再用捣棒由边缘至中心均匀捣压15次(沿边缘捣压10次,往里第二圈捣压4次、中心1次。接着装第二层胶砂,装至高出圆锥模约2cm,用小刀在相互垂直两个方向各划实5次,再用捣棒由边缘至中心均匀捣压10次(外圈7次,内圈3次)。捣压后胶砂应略高于试模、捣压深度,第一层捣至胶砂高度的二分之一,第二层捣实不超过已捣实底层表面。装砂和捣压时,用手扶压圆锥模,捣压时切勿使圆锥模移动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