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性电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碳性电池全称:中性锌-二氧化锰干电池(zinc-manganese dry battery),属于化学电源中的原电池,是一种一次性电池。

因为这种化学电源装置其电解质是一种不能流动的糊状物,所以也叫做干电池,这是相对于具有可流动电解质的电池说的。碳性电池不仅适用于手电筒、半导体收音机、收录机、照相机、电子钟、玩具等,而且也适用于国防、科研、电信、航海、航空、医学等国民经济中的各个领域。碳性电池主要用于低耗电电器,如钟表,无线鼠标等,大耗电电器应该用碱性电池,如相机,某些相机碱性也撑不住,那就需要用镍氢。

种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碳性电池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的家族,为止已经有很多种。常见的有普通锌-锰干电池等。

对于使用最多的锌-锰碳性电池来说,由于结构的不同又可分:糊式锌-锰碳性电池、纸板式锌-锰碳性电池等

常见型号:5号(AA或R6) 7号(AAA或R03) 1号(R20)

构造内部:
二氧化锰和碳末混合有氯化铵的物质,蘸有氯化氨的纸,碳棒(用导电石墨),绝缘体
外面:
铜帽(正极),锌板(负极)。包装塑料1

特点碳性电池的全称应该是碳锌电池(因为它一般正级是炭棒,负极是锌皮),也称为锌锰电池,是最普遍之干电池,它有价格低廉和使用安全可靠的特点,基于环保因素的考量,由于仍含有镉之成份,因此必须回收,以免对地球环境造成破坏。

碱性电池适用于需放电量大及长时间使用。电池内阻较低,因此产生之电流较一般锌锰电池为大,导电是铜棒,外壳是钢壳,安全可靠。无须回收。基于他环保,还有电流大的特点,碱性电池提得更多一些。

碳性电池的优点:碳性电池使用方便,售价便宜,可选的种类与价位非常多。

碳性电池的缺点:不能循环使用,一次性投入虽低,但累计使用成本高。对地球环境造成破坏。

碳性电池使用注意:若长时间不使用相机,不宜将碳性电池置于机内,时间过久,碳性电池内部会流出一些具有腐蚀性的液体,这些液体如果流进相机,极容易造成元件损坏。

结构原理锌锰干电池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干电池。

正极材料:MnO2、石墨棒

负极材料:锌片

电解质:NH4Cl、ZnCl2及淀粉糊状物

电池符号可表示为(-) Zn|ZnCl2、NH4Cl(糊状)‖MnO2|C(石墨) (+)

负极:Zn=Zn2++2e

正极:2MnO2+2NH4++2e=Mn2O3+2NH3+H2O

总反应:Zn+2MnO2+2NH4+=2Zn2++Mn2O3+2NH3+H2O

锌锰碳性电池的电动势为1.5V。因产生的NH3气被MnO2

吸附,引起电动势下降较快。如果用高导电的糊状KOH代替NH4Cl,正极材料改用钢筒,MnO2层紧靠钢筒,就构成碱性锌锰干电池,由于电池反应没有气体产生,内电阻较低,电动势为1.5V,比较稳定。

碳性电池属于化学电源中的原电池,是一种一次性电池,它以二氧化锰为正极,以锌筒为负极,把化学能转变为电能供给外电路。在化学反应中由于锌比锰活泼,锌失去电子被氧化,锰得到电子被还原。

建议电器设备在使用中(设计中也应考虑),尽量使用市电(家用插座里面的电源),减少使用电池。一节电池在生产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化工原料和中间过程,同时废旧电池随意处置其化学废物严重污染环境。为保护环境,废旧电池应回收并集中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让自然界更绿更美。

注意事项(1) 检查电器和电池接触件是否清洁,必要时用湿布擦净,待干燥后按正确极性装入;

(2) 不要将新旧电池混用,同一种型号但不同种类的电池也不能混用;

(3) 禁止对一次电池加热、充电或其它的方法使一次电池再生;禁止拆卸电池

(4) 禁止将电池短路,谨防婴幼儿玩弄电池,尤其是要防止婴幼儿吞食扣式电池。

(5) 用电器具使用后应切断开关,长期不用应取出电池。2

相关区别碱性电池与碳性电池的区别:

1、碱性电池是碳性电池电量的4-7倍,价格是碳性的1.5-2倍。

2、碳性电池适合用在低电流的电器上,如石英钟、遥控器等;碱性电池适用在高电流的电器上,如数码相机、玩具、剃须刀、无线鼠标等。

3、碳性电池的全称应该是碳锌电池(因为它一般正级是炭棒,负极是锌皮),也称为锌锰电池,是最普遍之干电池,它有价格低廉和使用安全可靠的特点,基于环保因素的考量,由于仍含有镉之成份,因此必须回收,以免对地球环境造成破坏。

碱性电池适用于需放电量大及长时间使用。电池内阻较低,因此产生之电流较一般锌锰电池为大,导电是铜棒,外壳是钢壳,安全可靠,无须回收,如长虹无汞碱性电池。基于它环保,还有电流大的特点,所以但是碱性电池使用量更多一些。

4、关于漏液:由于碳性电池的外壳是作为负极的锌筒,要参加电池的化学反应,所以时间长了肯定要漏液,质量不好的几个月就会漏液;碱性电池的外壳是钢,且不参加化学反应,所以碱性电池很少会漏液,保质期都在5年以上。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