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憨笨:科研路上的“孺子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中国有一位院士叫做牛憨笨,1940年出生于山西省壶关县一个偏远闭塞的小山村。对于祖母给自己起的名字他一直心存感恩,说:“它告诫我不学习就会变‘憨 ’,不勤奋就会变‘笨’。我应当像憨牛一样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耕耘不止。”于是,他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钻研奋斗了一生,矢志不渝。

1966年,牛憨笨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79年8月至1981年11月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物理系进修。牛憨笨是国内外著名的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几十年的科研生涯,牛憨笨设计并负责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个获得重大应用的静电聚焦、静电偏转通用变像管;他创建了动态电子光学理论,研制成功的九种变像管和七种变像管相机,并使我国超快诊断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从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到深圳大学,牛憨笨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他以实验室为家,废寝忘食,带领同事们一起潜心研究,攻克一个个科学难题。

除了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他所钟爱的光电子学事业,他同时还是一位仁慈宽厚的长者,在他的培养带动下,一大批年轻科研人才脱颖而出。牛憨笨的学生讲到:“在牛院士住院之前,办公室每天晚上十点前灯都是亮的。我们只要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等到晚上,看到这盏灯亮着,就只管敲门进去。牛老师白天太忙,晚上就可以仔细地为我们进行指导。”这盏灯给光电学院所有的师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牛憨笨说过,希望自己的这盏灯,能够带动深大校园里更多的灯为学术而亮。

2005年开始,牛憨笨还用自己的工资收入设立了“牛憨笨奖学金”,专门奖励从事光电子学和光子学研究的深大优秀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此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勇攀高峰。

2016年7月4日,牛憨笨在深圳逝世。但科学大师留下的坚定不移的信念、求真务实的科学思想、锲而不舍的攻关精神以及对于事业的孜孜以求,将会一直传承下去。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