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惊奇了!这种树居然会“流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人和动物会流血这一点都不稀奇,但要是植物也会流血,这就比较罕见了,而正有一种树,它会和人一样流血。到底是怎样的树会“流血”呢,又为什么会流血呢?

这种罕见的树名字叫龙血树,当龙血树的表皮“受伤”时,会产生一种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受到微生物的作用,会形成红色的类似血块的凝结。实际上这是龙血树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龙血树树身受到伤害时,红色脂液便从破损处溢出,严严实实地敷住伤口,使破损处慢慢自愈。这就是“流血”的原因。

龙血树非常珍贵,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观赏价值,2001年时被国家列为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龙血树可以提炼出血竭,血竭是名贵的云南红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称它为“活血圣药”,在活血化瘀、止血等方面有很好的药效。除此之外,龙血树的“血”还能治疗腹泻、发烧、痢疾等疾病,并对病毒造成的口腔、胃肠溃疡,喉咙痛等均有疗效。而且,由于龙血树的树脂是一种很好的防腐剂,古人还用它来保藏遗体,以及用作油漆的原料。

龙血树的枝叶多姿多彩,形状规格优美,带状的叶片嫩绿青翠,最为吸引人的是它的整个树冠,大型的植株犹如一朵大蘑菇,给人舒适的视觉享受。龙血树长生不老,被誉为植物中的活化石,据资料显示,龙血树生长十分缓慢,几百年才能长成一棵树,几十年才开一次花。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