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熔胶粘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热熔胶是热熔胶粘剂的简称,它在生产和应用时不使用任何溶剂,无毒、无味,不污染环境,被誉“绿色胶剂”,特别适宜在连续化的生产线上使用。热熔胶粘剂是一种在热熔状态进行涂布,借冷却硬化实现胶接的高分子胶粘剂。按国标的规定,热熔胶的定义“在熔化状态进行涂布,冷却成固态就完成粘接的一种热塑性胶粘剂”。不含溶剂,百分之百固含量,主要由热塑性高分子聚合物所组成。热熔胶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应用于包装,由于其本身特有的优点,与其他胶粘剂品种相比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成为胶粘剂中发展最快的品种之一。

主要性能一、熔融粘度(或熔融指数)

熔融指数(MI):是指热塑性高聚物在规定的温度、

压力条件下,熔体在10min内通过标准毛细管的质量值。

单位g/10min。

体现热熔胶流动性能大小的性能指标

二、软化点

是指以一定形式施以一定负荷,并按规定升温速率加热到试样变形达到规定值的温度。

是热熔胶开始流动的温度,可作为衡量胶的耐热性、熔化难易和晾置时间的大致指标。

三、晾置时间 (露置时间)

晾置时间:是指热熔胶从涂布到冷却失去润湿能力前的时间,即可操作时间。

固化时间:是指热熔胶涂布后从两个粘接面压合到粘接牢固的时间。1

主要特点热熔胶的优点

① 胶接迅速。

② 不含溶剂。

③ 可以反复熔化胶接。

④ 可以胶接多种材料。

热熔胶的缺点是热稳定性差、胶接强度偏低。

产品选择一、胶的颜色要求理应有差别。若被接着物本身对颜色没有特殊要求,推荐使用黄色热熔胶,一般来说,黄色热熔胶比白色粘性更好。

二、被接着物表面处理。热熔胶对被接着物的表面处理没有其他粘合剂那么严格,但被接着物表面的灰尘、油污也应做适当的处理,才能使热熔胶更好地发挥粘合作用。

三、作业时间。作业快速是热熔胶的一大特点。热熔胶的作业时间一般在15秒左右,随着现代生产方式--流水线的广泛应用,对热熔胶的作业时间要求越来越短,如书籍装订和音箱制造对热熔胶的作业时间要求达到5秒左右。

四、抗温。热熔胶对温度比较敏感。温度达到一定程度,热熔胶开始软化,低于一定温度,热熔胶会变脆,所以选择热熔胶必须充分考虑到产品所在环境的温度变化。

五、粘性。热熔胶的粘性分早期粘性和后期粘性。只有早期粘性和后期粘性一致,才能使热熔胶与被接着物保持稳定。在热熔胶的生产过程中,应保证其具有抗氧性、抗卤性、抗酸碱性和增塑性。 被接着物材质的不同,热熔胶所发挥的粘性也有所不同,因此,应根据不同的材质选择不同的热熔胶。2

使用事项现今热熔胶棒拥有强度高,耐老化,无毒害,热稳定性好等优势,可用于木材、塑料、纤维、织物、金属、家具、灯罩、皮革、工艺品、玩具电子、电器元器件、纸制品、陶瓷、珍珠棉包装等互粘固体,能普遍为工,家庭使用。

热熔胶棒为白色不透明(强力型),无毒害、操作方便,连续使用没有炭化现象。具有快速粘合,强度高,耐老化,无毒害,热稳定性好,胶膜韧性等特点。形状有棒、粒状。耐低温热熔胶适用于热熔胶枪,机,用于粘合木、纸类制品、纤维品、皮革、金属、塑胶、特别适用于出口及高寒地区,低温地区使用,粘性好,不开掉胶,不开裂属高档热熔胶产品,无毒、符合环保要求。中等硬度,有较好的韧性,中等流动性,粘合力强,易操作。

用途热熔胶的应用十分广泛,按照其应用可以划分为:织物用热熔胶、包装和书刊装订家具封边用热熔胶、热溶压敏胶用热熔胶、热塑性粉末涂料、多用途溶剂型热熔胶等等。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