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氧胶黏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厌氧胶黏剂简称厌氧胶,又名绝氧胶、嫌气胶、螺纹胶、机械胶,国外亦称“厌氧锁固(紧)剂”,是一种新型密封胶粘剂。

原理它与氧气或空气接触的时候不会固化,一旦隔绝空气之后,加上金属表面的催化作用,能在室温很快聚合固化,形成牢固的粘接和良好的密封。利用氧的阻聚作用,可以贮存多年。在室温下空气存在时能保持液态,当隔绝空气时能迅速固化的一液型胶黏剂。

主体成分厌氧胶的主体成分是(甲基)丙烯酸酯,常用引发剂为氢过氧化异丙苯或氢过氧化叔丁基,促进剂(如糖精、苯磺酰肼),还添加稳定剂、阻聚剂及改性剂。最近开发了压敏厌氧胶,高温厌氧胶,强韧厌氧胶,紫外线固化型厌氧胶等。1

特点常温固化,固化时体积收缩相对较小(因无溶剂),耐热、耐药品性好,耐振动、耐冲击性好(与螺钉加弹簧垫比较),贮存稳定(室温条件下为1年),易自动化操作,溢出部分不固化,易洗净。特别适用于螺钉和螺纹件紧固、轴固定、法兰密封、细孔密封、浸渍、结构胶接等方面。

发展历程厌氧胶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末,由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首先发现,1953年美国乐泰公司最早制成有使用价值的厌氧胶。此后,以其独特的优点,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已经由最初的慢固化、低强度发展到现在的快固化、高强度。产品不断更新,质量不断提高,应用不断扩展。除了通用型厌氧胶,还发展了结构型厌氧胶、紫外光固化厌氧胶、耐高温厌氧胶和微胶囊厌氧胶等。1966年出现的聚氨酯改性的厌氧胶,称为第一代结构厌氧胶,1975年又开发可第二代结构型厌氧胶,紫外光固化厌氧胶称为第三代结构型厌氧胶。20世纪80年代末又发展了第四代厌氧胶,实现了微胶囊化,既保留了厌氧固化的特性,又克服了厌氧胶的某些缺点,更适合实际生产的需要。厌氧胶的耐热性已经提高到了230摄氏度,短时可达到260摄氏度,已经开发成功热固化型真空浸渗剂。还出现了以硅氧烷甲丙基烯酸酯提高耐热性的有机硅厌氧胶和光固化的有机硅厌氧胶。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初研究开发厌氧胶等也已经研制成功,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特种厌氧胶也不断出现,如快速固化厌氧胶,耐油、耐水、耐热、耐冲击等特殊要求的厌氧胶都有商品出售。2

用途厌氧胶用于机械制造业的装配、维修,用途相当的广泛。它可以简化装配工艺,加速装配速度,减小机械质量,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机械的可靠性和密封性。主要用途有螺纹锁固、平面与管道密封、圆柱零件固持、结构粘接、浸渗铸剑微孔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