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地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位于建筑物基础下承受建筑物载荷的岩体。对坝、水闸等水工建筑物而言,在建筑物自重、水压、温度、动力等载荷和渗透力作用下,岩石地基的变形、抗滑稳定性、承载能力、渗透稳定性都必须满足一定的安全要求,以保证建筑物的正常运行。

释义位于建筑物基础下承受建筑物载荷的岩体。对坝、水闸等水工建筑物而言,在建筑物自重、水压、温度、动力等载荷和渗透力作用下,岩石地基的变形、抗滑稳定性、承载能力、渗透稳定性都必须满足一定的安全要求,以保证建筑物的正常运行。1

岩基变形坝基岩体及拱坝坝头岩体在自重和外力作用下都要发生变形。由于岩体的非均匀性和各向异性以及地基中有断层、破碎带或软弱夹层等,通常易于发生不均匀变形,从而引起坝体应力变化,过大的不均匀变形可能使坝体产生裂缝,甚至导致大坝失事。特别是拱坝,坝体应力状态受坝头岩体变形的影响更为敏感。用土力学中计算沉降的方法可以进行岩石比较均匀及边界条件简单的岩基变形计算。用有限元等数值分析方法进行岩基变形计算能够灵活处理复杂边界条件、岩体的不均匀性和断层、层面和软弱夹层等不连续面,并能考虑岩体的初始应力、复杂的岩体本构关系和地下水的渗透作用。

岩基抗滑稳定性坝基滑动破坏有沿坝体与岩石之间的接触面滑动和岩体内部滑动两种基本类型。特别是对于层状岩体或岩体中有软弱夹层和缓倾角软弱结构面时,有出现沿层面或软弱夹层滑动的可能性。对于混凝土重力坝,通常工程造价和安全取决于坝基抗滑稳定。对于混凝土拱坝,作用于坝面的大部分水推力都通过拱作用而传递给两岸坝头岩体,因此坝头岩体的稳定性至关重要。岩基抗滑稳定性可用刚体极限平衡理论估算,其安全度也可用有限元等数值分析方法估算。水库水在水头作用下向下游渗透,将增加岩基中可能滑动面上的渗透压力,从而降低坝基抗滑稳定性,计算中应予考虑。当前损伤力学、模糊数学和可靠度分析等新理论、新概念正在引入岩体稳定分析中。

岩基承载力在保证岩基稳定和变形不超过允许值条件下岩基能够承受的最大载荷。岩基的变形(特别是不均匀沉降)及抗滑稳定性是最大承载力的控制因素,其中以后者最为关键。因此岩基承载能力是决定坝体体型及尺寸、影响大坝安全和造价的重要因素,在坝工设计中要予以优化。岩基的应力、变形、抗滑稳定性、渗透稳定性以及与建筑物的相互作用,可以用同一种计算方法或不同计算方法的系列电子计算机程序进行计算。

岩基处理对于复杂地基,在其承载能力不足时,或抗滑稳定性较差时,需要对岩基进行加固处理,处理的原则和方法见岩基处理。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