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中间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染料中间体,又称中间体,泛指用于生产染料和有机颜料的各种芳烃衍生物。

简介染料中间体,又称中间体,泛指用于生产染料和有机颜料的各种芳烃衍生物。它们是以来自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苯、甲苯、萘和蒽等芳烃为基本原料,通过一系列有机合成单元过程而制得。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染料中间体的应用范围已扩展到制药工业、农药工业、火炸药工业、信息记录材料工业,以及助剂、表面活性剂、香料、塑料、合成纤维等生产部门。染料中间体的品种很多,较重要的就有几百种。早期最重要的染料中间体,如硝基苯、苯胺、苯酚、氯苯和邻苯二甲酸酐等,因用途广、用量大,已发展为重要的基本有机中间体,世界年产量都在百万吨以上。最重要的染料中间体有邻硝基氯苯、对硝基氯苯、邻硝基甲苯、对硝基甲苯、2-萘酚、蒽醌、1-氨基蒽醌等。由上述中间体出发,再经过一系列有机合成单元过程,又可制得各种结构复杂的中间体1。

中间体介绍它们是以来自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苯、甲苯、萘和蒽等芳烃为基本原料,通过一系列有机合成单元过程(见反应过程)而制得。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染料中间体的应用范围已扩展到制药工业、农药工业、火炸药工业、信息记录材料工业,以及助剂、表面活性剂、香料、塑料、合成纤维等生产部门。染料中间体的品种很多,较重要的就有几百种。早期最重要的染料中间体,如硝基苯、苯胺、苯酚、氯苯和邻苯二甲酸酐等,因用途广、用量大,已发展为重要的基本有机中间体,世界年产量都在百万吨以上。最重要的染料中间体有邻硝基氯苯、对硝基氯苯、邻硝基甲苯、对硝基甲苯、2-萘酚、蒽醌、1-氨基蒽醌等。由上述中间体出发,再经过一系列有机合成单元过程,又可制得各种结构复杂的中间体。1

化学物质染料中间体主要有苯系中间体、甲苯系中间体、萘系中间体和蒽醌系中间体四大类,另外,还有一些杂环中间体。生产中间体常用的反应过程主要有硝化、磺化、卤化、还原、胺化、水解、氧化、缩合等。合成一个结构较复杂的中间体,常要经过许多个单元过程,有时可采用不同的基本原料和不同的合成路线。例如对硝基苯胺的生产,最初用苯硝化、还原得苯胺,再乙酰化、硝化、水解的合成路线,此法生产流程长、成本高。现已改用苯氯化、硝化、分离得对硝基氯苯,再高压氨解的合成路线。用于制造染料、农药或医药的专用中间体,通常结构复杂,常和最终产品配套生产,产量较小,生产多采用间歇操作。用途广泛的一些中间体,如硝基苯、苯胺、氯苯、苯酚等,通常在综合性的大型化工厂中生产,产量大,生产采用连续操作。

应用邻氯苯甲酸

防霉剂,它可以防止衣服发霉,腐烂。而制成它的主原料就是一种中间体——邻氯苯甲酸。邻氯苯甲酸是一种用途极广的农药、医药和染料行业的重要中间体,在农药上主要用于合成杀虫剂(苏脲一号)和防霉剂,在医药上主要用于合成抗精神病药奋乃静、拟肾上腺药曾鲁本辛和喘通、抗真菌药克霉唑、氯丙嗪、氯胺酮和双氯灭痛等药物, 是碱量法和碘量法的标准试剂,用作胶粘剂和油漆的防腐剂。此外,它还有在染料上的重大作用,我们日常都离不开拍照,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相片,相片的本体是胶片,而胶片的本体便可以由邻氯苯甲酸制得。化学里同分异构体经常具有相似的化学性质,因此对氯苯甲酸也具备同邻氯苯甲酸差不多的功能,也是农药,医药染料的中间体。因为有了它们,生活有了更多彩色的美丽,有了可以永存的记忆。促进了生活的进步,改善了生活的质量。

联苯二酚

在当代生活中,手机、电视、冰箱,汽车都成了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些产品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和精彩。利用手机可以与异地的朋友,亲人通过一层薄薄的显示屏聊天,通话。利用电视可以看遍世界各地的风俗,美景,可以学习可以娱乐。利用冰箱,延长了食品的新鲜时间,而利用汽车,更是让我们行走变得速度,舒适起来。而这些产品中重要的一部分组成就是联苯二酚。联苯二酚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用作橡胶防老剂和塑料抗氧剂,也可用于无色硫化橡胶制品、食品包装橡胶制品及医用乳胶制品。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上的轮胎,我们购物用的塑料袋,娱乐用的乒乓球拍,食品包装口的橡胶封层,还有医院里的医用手套等等都可以由联苯二酚制得。在合成高聚物方面,由于其耐热性极佳,故可作为聚酯、聚氨酯、聚碳酸酯、聚砜及环氧树脂等的改性单体,用以制造优良的工程塑料和复合材料等。在汽车上,工程塑料主要用作保险杠、燃油箱、仪表板、车身板、车门、车灯罩、燃油管、散热器以及发动机相关零部件等;在机械上,工程塑料可用于轴承、齿轮、丝杠螺母、密封件等机械零件和壳体、盖板、手轮、手柄、紧固件及管接头等机械结构件上;在电子电器上,工程塑料可用于电线电缆包覆、印刷线路板、绝缘薄膜等绝缘材料和电器设备结构件上;在家用电器上,工程塑料可用于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视电视机、电风扇、吸尘器、电熨斗、微波炉、电饭煲、收音机、组合音响设备与照明器具上;在化工上,工程塑料可用于热交换器、化工设备衬里等化工设备上和管材及管配件、阀门、泵等化工管路中。除了这些,它的高纯度产品主要用于合成液晶聚合物。主要用来制作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液晶显示屏。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