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体加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土体加固是对不能满足工程要求的人工填土或天然土体采用物理化学方法进行人工处理,改善其力学性质的工程措施。

简介对不能满足工程要求的人工填土或天然土体采用物理化学方法进行人工处理,改善其力学性质的工程措施。

加固分类土体加固处理分为表层处理和深层处理两大类。前者一般涉及表层3~5 m以内的土层,常用的有挖除、换土、垫层、挤淤、压实、挤密桩、树根桩、排水固结、掺胶凝材料等措施。深层软弱土体加固方法主要有排水固结、挤密砂桩、强夯、振冲、高压喷射注浆、深层搅拌、灌浆等项。前4项主要是使土体加密,后3项是以不同方式向土体内加入胶凝材料,使其固化。其他还有冻结法、热处理法、电渗排水法、电化学加固法等,可在特殊条件下采用。20世纪70年代以来用土工合成材料加固土体已得到很大发展。

排水固结近代沉积的高含水量低密度软黏土层,力学性质很差。在土体自重或外载荷(堆载、抽真空、降低地下水位等)作用下,使土体预先排水固结,可以提高土的密度和粒间有效应力,从而提高强度,减小压缩性。因软黏土渗透性弱,不易固结,常在土体中设置砂井、土工排水板等,以缩短渗径,加速固结过程。一些对沉降不太敏感的建筑物,如堤坝、路基、油罐等,也可以用控制施工速率或加载速率的方法,使软土的强度增长与加载过程相适应,保持软土地基的稳定性。

挤密砂桩用振动打桩机将带有桩靴的钢套管打入土体内,边拔管,边灌砂,并用振动或捣实法压实,形成密实的桩柱体,与周围被挤密的土体一起,组成复合地基,以提高地基承载力。桩体材料也可用土或灰土,形成土桩或灰土桩复合地基。这种方法对松砂、非饱和松散黏性土、湿陷性黄土等的挤密作用是明显的。对饱和软黏土地基,其挤密作用不大,但较高的置换率(例如30%~70%)使砂桩在复合地基中起主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土体的排水固结。

强夯以重锤在大落高下夯击地面,使土体在巨大冲击能量下压密,以提高强度,减小压缩性。其有效深度取决于夯击能量,可达10m以上。对易液化的饱和松砂,强夯可使土体液化,土粒在重新沉积过程中排列得更为密实。对低密度的非饱和土体,如湿陷性黄土、未经压实的填土、松散无黏性土等,强夯可使松散土体压实。对饱和软黏土配合排水后是否适用尚无一致意见。强夯法施工时振动大,在附近有建筑物的地区要慎用。

振冲使振冲器在边冲水、边振动作用下沉入土体,至预定深度,然后在边振动、边上提过程中,将砂石料填入振冲形成的孔洞内,并借振冲器的振动作用压密填料,形成砂石桩柱,与周围被振冲、压密的土体一起组成复合地基,提高地基承载力。对无黏性土,主要是振冲加密作用;而对黏性土,则主要是振冲置换作用。振冲法的适用范围与振冲器的功率有关,一般20~30 kW的振冲器可用于砂层和黏土层,而70 kW以上的大型振冲器可用于砂砾石层。

高压喷射注浆用高压将水泥浆液通过钻孔底部的喷嘴喷入地层,与被高压射流切割破碎的地层材料混合,边旋转,边提升,边喷射浆液,直至地面。经一定时间后,混合物硬化而成一定直径的桩体,称为旋喷桩,可以与周围地层材料组成复合地基,也可连续成排,作为基坑的围护结构或地基防渗结构。如喷嘴只在一定角度内摆动而不作旋转,可以喷成一定厚度的板墙,作防渗帷幕,称为定喷或摆喷。

深层搅拌用特制的钻头,在钻孔中一定深度处借机械力量旋转切削土体,同时将水泥或石灰的粉体或浆体通过空心钻杆和钻头上的喷嘴,在压力下喷入土体中,与被切割破碎的地层材料混合均匀,边旋转,边提升,直至地面。在一定时间后混合物凝固成桩体,与原地层一起组成复合地基,以提高地基的承载力。

灌浆通过钻孔将水泥或其他浆液,在静压力下灌注入地层的裂隙或孔隙内,固化而成具有一定强度和低透水性的结石,起加固和防渗作用,其应用极为广泛,技术上也有很大发展。1

作用在建筑物地基处理中,除采用桩、地下连续墙、沉箱等深基础外,也可采用土体加固处理措施,以提高其强度、减小变形、控制渗流,从而适应工程建筑物安全和正常运行的要求。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