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回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库回水是指大坝建成以后,由于防汛和发电等的需要,必然要阻挡一部分的江水向下游的流势。而江水是源源不断的向下流的,从而就使江水到达大坝后遇到阻挡而回流,也就是回水。回水会造成大坝上游的地区水位升高。回水的最末端到大坝的距离就是水库回水长度。

简介水库回水(backwater of reservoir) 是指河道修建闸坝形成水库后库区水位壅高的现象。其纵剖面线称回水线。

水库回水影响范围与坝前水位高低及入库流量大小有关。当入库流量固定时,坝前水位愈高回水影响愈远;当坝前水位不变时,入库流量愈大回水影响愈近。

影响意义水库回水改变了库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局部地区气候变化有利于库周农业和林业发展;水位抬高有利于库边灌溉及城市供水;水域扩大、流速减缓可改善航运,并为发展养鱼和旅游业创造条件。

水库回水也淹没一些农田、森林、房屋、厂矿、道路、通信设施及文物古迹,需要迁移居民,另外造成泥沙淤积及回水末端淤积上延。为估算水库淹没损失,预测回水对泥沙淤积和环境的影响,选定经济合理的工程规模,需要计算水库回水线。

计算资料计算所需基本资料有:①库区实测纵横断面资料或水库地形图;②库区河道糙率资料;⑧坝址及入库设计洪水成果;④水库调洪计算成果;⑤水库泥沙淤积计算成果。

标准规定工程设计需推求某标准洪水最高回水线,应计算许多组不同坝前水位与相应入库流量的回水线取其外包线,通常是计算某标准洪水(通过水库调节后)的最高水位与相应入厍流量、入库最大流量相应坝前水位及正常蓄水位相应入库流量3条回水线,取其外包线作为淹没或移民的设计回水线。

河道天然水面线是水库回水线的渐近线,两者相交于无穷远,工程设计中为确定回水末端,中国现行规范SDl30-84规定两者相差0.1~0.3 m处作为回水末端。1

总结水库回水是造成泥沙淤积的主要原因,而泥沙淤积又使回水线抬高,两者互相影响,但总的趋势是不断衰减,最终达到新的平衡。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