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带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磁带材料用于磁带的磁记录介质材料。氧化物中用的最多的是针形γ-Fe2O3。Fe3O4稳定性较差,CrO2对磁头磨损大,因而应用受限。

性能的提升近来采用在Fe3O4中掺少量钴取代铁,性能有改善而开始引起重视。CrO2有饱和磁感应强度高、矫顽力大、粒度分布均匀等优点。近来已研制成了包钴法来降低对磁头的磨损,但价格较高,主要用于高级录音、录像带等。特性好、粒度均一的合金超微粉(铁镍、铁钴),制作技术已逐渐解决,将是今后很有竞争力的磁带材料,目前也主要用于高级录音、录像带。用钡铁氧体磁粉制作六角轴垂直于磁带表面的磁带是当前的重要研究动向,对解决垂直记录、大幅度提高记录密度和高频特性有重要意义。磁带除用于录音、录像外,还大量用于计算机的重要外存储器一磁带机等。1

特点为了使磁带记录材料具有好的电声性能,对它的基本要求是:①提高磁性材料的剩磁(即高饱和磁化强度和高矩形比),可提高磁带的最高记录磁平和各频段,特别是低频段的灵敏度,②提高磁性材料的矫顽力,可增加磁带的高频输出,⑧提高磁性粒子的取向度,可缩小磁带的开关场分布,这样可以减小三次谐波失真,增大磁带的线性记录范匿,提高磁带各频段,特别是高频段的输出。另外,还应提高磁带的表弧光洁度,以减小磁头和磁带间的间隙榻失。1

单畴微粒磁粉单畴微粒磁粉分为氧化物磁粉和金属磁粉两类。近年来,主要从两方面改进氧化物磁粉的性能:①不断改善磁粉的晶形,增大它的长/宽比,使磁粉形状和尺寸的分布范围变窄,②对磁粉进行表面和密实化处理,改善磁粉在磁浆中的流变特性,使其容易分散和取向。

金属磁粉有合金系(如铁一钻)和单质铁粉等。其制造方法主要有。①针状氧化铁在氧气中还原,②用强还原剂硼化钠等在磁场作用下于水溶液中还原成金属盐,③在磁场作用下于低压惰性气体中使金属蒸发凝集。从产品特性和成本来看,第一种方法较为理想。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金属带的磁粉,大都使用前两种方法制取的。由于蒸发法制得的铁一钻合金磁粉的矫顽力高达183028安每米,运用于复制母带和录象磁带。现在金属盒式磁带只占销售量很小部分,随着金属磁粉稳定性的解决和成本的降低,金属磁粉的用量必定显著增加。2

蒸发型磁性材料蒸发型磁带的磁通密度大、定向性好、具有适当的矫顽力、磁性层薄、表面平滑,从提高记录密度来看,预计今后将采用蒸发和电镀工艺生产的金属磁带。蒸发磁带所用磁性材料,首先要求经过蒸发之后能够得到所需的磁特性,同时还要求有防锈效果。蒸发磁带的理想磁性材料是铁和钴,试验结果证明,钻最好。但是,钴在成膜以后容易生锈,所以一般使用钴镍合金,来解决实际使用时的防锈问题。

蒸发磁带的磁性表面是一种硬金属,为了能与以往的磁带互换使用,在磁性层表面涂上一层很薄的有机材料,以改善它的运行特性,同时也增加了防锈效果。今后,这种表面处理技术也将成为一种重要的技术。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曹慧慧 - 副教授 - 中国矿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