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森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托马森图(Thomasson graph)是一个特殊的图。它是庞加莱猜想的一个反例。此猜想说:不存在亚可迹图;但托马森图为亚可迹图。

概念托马森图(Thomasson graph)是一个特殊的图。它是庞加莱猜想的一个反例。此猜想说:不存在亚可迹图;但托马森图(见图)为亚可迹图。

极图极图是一类特殊的图。指阶数一定在某种意义下最大的图。给定一个图族L,在所有n阶图中含边最多,不以L中图为其子图的图。这个给定的图族L称为禁用图类。关于L的全部n阶极图的集记为Ex(n,L),其中每个极图边数相等,记为ex(n,L)。例如,Tm,n图,即有n个节点,各部节点数分别为[n/m](即n/m的整数部分)或[n/m]+1的完全m部图,就是一个极图。其中,L是m+1阶完全图。Tm,n常称为图兰图。事实上,有图兰定理:在所有不含完全图Kn作为子图的m阶图中,边数最多的图只有一个,就是Tm,n-1。它第一次出现在图兰(Turn,P.)1941年发表的文章中,由此而得名。

庞加莱猜想关于闭3维流形拓扑性质的一个猜测.庞加莱(Poincaré,(J.-)H.)于1900年提出这样的问题:一个同调平凡的3维流形M(即H0(M)=Z,Hi(M)=0,i>0)是单连通的,从而同胚于3维球面S3。后来他自己举了一个反例,说明存在同调平凡但非单连通的流形,这样的流形当然不能同胚于S3,但下列问题至今没能解决:一个单连通的3维闭流形同胚于Sn。这就是著名的庞加莱猜测。若3维闭流形M是2连通的,则M与S有相同的同伦型。上述庞加莱猜测中的流形正是这样的流形,因此上述问题的一般提法(广义庞加莱猜测)是:若一个n维闭流形M与S有相同的同伦型,则M同胚于Sn。

这个问题当n≥5时,由美国数学家斯梅尔(Smale,S.)于1960年利用莫尔斯理论的方法所解决,他考虑的是M为可微流形的情形。后来,史太令史(Stallings J.R.)解决了M为分片线性(简称PL)流形的情形;纽曼(Newman,M.H.A.)解决了M为拓扑流形的情形。一般地,当n≥5,M为光滑同伦n维球面(即与S有相同同伦型)时,M同胚于S.但当n≥7时,这决不意味着M微分同胚于Sn。当n≥5,M为PL同伦n维球面时,M为PL同胚于Sn。当n=4,M为拓扑同伦4维球面时,弗里德曼(Freedman,M.(H.))于1980年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作为一个推论,解决了M同胚于Sn的问题。对于n=3的情形,即古典庞加莱猜测,至今未能解决。此外,对于n=1,2情形问题是平凡的,早为人们所熟知。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宗秀 - 副教授 - 黑龙江财经学院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