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北界动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古北界动物是指分布在古北界范围内的动物。古北界物种不丰富,没有特有的陆栖动物科,变温动物特别是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尤其少,而恒温动物相对要多些,并且盛产一些大型种类。1

分布特点古北界物种不丰富,没有特有的陆栖动物科,变温动物特别是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尤其少,而恒温动物相对要多些,并且盛产一些大型种类。全北界动物行为显著受季候影响,鸟类里候鸟占有相当的比例,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和大量低等动物都有冬眠的现象,不少哺乳动物也有冬眠现象或者有储藏食物越冬习性。古北界虽然不具有固有陆栖动物科,但是具有不少特产属:如鼹鼠和金丝猴、熊猫、狼、狐、貉、鼬、獾、骆驼、獐、麂、羚羊、旅鼠及山鹑以及鸨、毛腿沙鸡、白领、地鸦、沙雀等。

相比之下,古北界的东部受到冰期的影响比较小,和物种繁多的东洋界的界限不明显,有相当的物种交流,因此物种远比西部丰富。古北界除了与旧热带界和东洋界有一定的联系外,与新北界的关系尤其密切,二者气候条件相似,在历史时期多次有陆桥相连,因此共同的种类和相对应的种类非常多,常被合并为全北界,二者在北部地区的相似性最强,代表北方温带和寒带的动物区系,物种不丰富,变温动物特别是无脊椎动物种类尤其少,而恒温动物相对多些,并盛产一些大型种类。全北界的动物行为显著受季候影响,鸟类中候鸟占有相当的比例,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大量低等动物都有冬眠的现象,不少哺乳动物也有冬眠现象或者有储藏食物越冬的习性。1

主要类型哺乳动物古北界的偶蹄目里以牛科和鹿科两个大科占优势,拥有些大型种类。牛科的欧洲野牛与鹿科的驼鹿是古北界体形最大的动物,其中驼鹿为古北界与新北界共有,而欧洲野牛与新北界的美洲野牛是近亲。古北界内陆的高山高原地区是牛科羊亚科分布中心,盛产些善于攀爬的野羊。内陆草原地区有些羚羊亚科的成员,但是类远不及旧热带界丰富。鹿科中鹿亚科与空齿鹿亚科均有代表,它们是森林中主要有蹄类,在东亚还有原始麝亚科成员出现。不反刍类仅有野猪一种,但分布广泛,是最常见的大型动物。

骈足类有单峰驼与双峰驼两种,除双峰驼尚有少数野生以外,均为家畜。奇蹄目Extant主要为亚洲野驴,欧洲野马已灭绝,普氏野马在野外可能也已灭绝。古北界拥有些大型食肉动物,其中与东洋界共有的虎在古北界有单独亚种,其中东北虎是体形最大猫科动物,也是最著名亚种,而里海虎已灭绝。豹是分布最广泛的大型猫科动物之一,在古北界的亚种已经数量稀少。猞猁是古北界比较常见的猫科动物,也是分布最北的猫科动物之一,与新北界所共有。熊科和新北界比较相似,共有北极熊和棕熊,只是没有美洲黑熊而拥有亚洲黑熊。犬科和鼬科是古北界最繁盛的食肉动物,狐、鼬、獾、貂等占据着中小型食肉类的地位,而狼则是与新北界共有的重要的大型食肉动物。兔形目比较繁盛,其中鼠兔亚科以古北界为分布中心,是草原地区的优势动物。兔亚科主要为兔属成员,在西南部则有家兔的祖先穴兔。古北界的灵长目仅有猕猴科,有猕猴、日本猕猴和地中海猕猴3种。猕猴科是典型的东洋界类型,东亚的古北界出现两种猕猴是古北界与东洋界在东亚没有明显的界限的结果,而地中海猕猴则是唯一分布于亚洲以外的猕猴。

两栖动物古北界的两栖动物包括有尾目和无尾目两个目。有尾目的种类仅次于新北界,居各大区系的第二位,以蝾螈科和小鲵科为为丰富,但是也有部分其它科的成员。无尾目种类不多,蛙科、蟾蜍科和雨蛙科等几个大科有少数代表,另外还有盘舌蟾科和锄足蟾科这两个原始的科。

爬行动物古北界的爬行动物不丰富,是除南极界之外几个动物区系中最不丰富的。蜥蜴中最有特色的是蜥蜴科,以古北界西南部为分布中心,遍及古北界大部分地区,其中胎生蜥蜴是分布最北的蜥蜴。其它蜥蜴主要是石龙子科、鬣蜥科和壁虎科几个大科的成员,种类不是很丰富。在古北界西南部临近旧热带的地区种有蚓蜥分布,显示了和旧热带界的一定联系。蛇类中以游蛇科为主,原始蛇类仅有少数种类,毒蛇以管牙蛇类为主,其中蝮蛇是古北界东部最常见的毒蛇,极北蝰是分布最北的毒蛇,也是英国等地区仅有的毒蛇。龟鳖类主要有龟科(潮龟科,其中西部有真正的龟科成员)和陆龟科,在东部有和东洋界有一定联系的鳖科,西南部和旧热带界接壤的地区可见到侧颈龟科成员。

鸟类古北界的鸟类中候鸟比例很大,水禽和世界广布种比例也比较大,而攀禽等种类较少,食虫鸟类比例大,以果实等为食的种类比较少。雀形目鸟类中绝大多数都属于鸣禽类,亚鸣禽只有在东亚有少数从东洋界渗透进来的八色鸫。鸣禽中莺类占有优势,特别是东亚地区种类尤其丰富。鸫和鸲也比较多,内陆地区盛产百灵。食种子的鸟主要有雀和鹀,在东部人类聚居的地区树麻雀占优势,而西部则是家麻雀占优势。特有类型不多,主要有岩鹨类。鴷形目和新北界一样只有啄木鸟科,佛法僧类则远比新北界丰富,除了各种翠鸟以外,还有戴胜、佛法僧和蜂虎,这些多为与埃塞俄比亚界或者东洋界所共有。古北界的涉禽和游禽与新北界非常相似,是很多游禽和涉禽的繁殖地。游禽中以雁形目种类最多,而各种海雀类则可以说是全北界的特有类型。涉禽中最重要的是各种鸻鹬类,而东亚则是鹤科的分布中心。鸡形目除了和新北界共有的松鸡类之外,在东亚还有雉类,旧大陆很多地方都能见到的鹑类也较常见。猛禽中盛产一些大型雕类,以金雕、虎头海雕等最为著名,夜行性猛禽中也有些大型种类,如雕鸮、毛脚鱼鸮和褐林鸮等,有些猛禽为与新北界共有,如北极地区的雪鸮和矛隼。

鱼类古北界的鱼类种类不多,盛产一些北方特色的类型,如鲑科、狗鱼科等,多与新北界共有。在古北界东部有不少与东洋界有一定联系的类型,其中鲤科的种类最多,鲇科都是东洋界的属。

其他物种无脊椎动物、啮齿目、翼手目及食虫目;古北界面积虽大,但大部分地区的气候条件较差,无脊椎动物种类很少,也缺少热带地区的大型种类。绢蝶等适应较寒冷气候的昆虫是古北界的代表性物种。啮齿目数量很多,盛产一些穴居的种类,并且有一些特有的科,但总体来说种类不是特别丰富。田鼠是最繁盛的啮齿类,北极地区则以旅鼠占优势,鼢鼠和瞎鼠是特有的穴居类型,内陆地区还有跳鼠类。松鼠亚目中有松鼠科和河狸科,其中河狸是古北界体形最大的啮齿类,松鼠科中除了树栖松鼠外,还盛产土拨鼠、黄鼠这样的地栖松鼠。豪猪亚目则只有在最南部地区能见到豪猪,没有其它的种类。翼手目中类不多,仅有小蝙蝠亚目成员,多有冬眠的习性。食虫目有鼩鼱科、鼹鼠科和猬科。鼩鼱科以鼩鼱亚科为主,鼹鼠科除了常见的鼹鼠之外,还有特有的水鼹亚科。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