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食鸟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杂食鸟类是指即吃植物性食物也吃动物性食物的鸟类。食性较为复杂,有的以食植物种子为主,兼食少量昆虫;有的以食昆虫为主,兼食植物种子;有的以食果实和植物种子为主。1

简介在鸟类动物中有很多类别是杂食动物。它们和人一样,即吃植物性食物也吃动物性食物。这种以植物性和动物性食物为营养的习性称“杂食性”,也叫“泛食性”。在鸟类的实际生活中,鸟类的食物类型通常要多于一种以上,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鸟类都是吃一种食物而维持终生的生存。也有很多方面的报道都显示,当季节发生变化时,对于鸟类而言,常常不会忽视暂时地补充其他任何一种它可以食用的食物来缓冲饥饿。不过,对于这些鸟类而言,它们的食物在一年的任何季节和时候都是比较宽泛和充裕的,它们的生活倒有些像万能食物都可以接受吸纳的意思。1

生活习性在杂食鸟类中,普通的八哥是很好的例子。它们可能生活在农村的田间和城市中,会挖掘生活在草地中的如蠕虫和线虫类的小型动物,或者抢占为其他鸟类准备在户外桌子上的那些食物。在很多一些地区,这些鸟类它们会在筑巢季节的结束时引退在木头的孔洞中,诱获那些带着毛虫的至今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雏鸟。还有仅仅为了那些早期已经成熟软透的水果,它们便会马上返回到菜园中。在那里,它们可能会更加严重地威胁到水果的生长。

很多种类的鸟类在秋季要储藏种子,为了增加它们越冬食物的供给。普通八哥在这方面能够很大程度的成功要归功于在大陆上宽广的区域散播。在那里,它们可以引入并具备处理大量多样食物的能力。对于距离的估计,长距离的测量要归功于它多功能喙嘴。对于中等的长度的距离,平直的喙能够探察土壤、啄食花瓣上的毛虫以及接近并从树上拽下水果。另外,它们粗壮的足,能够非常容易地栖息于树上的不同位置和很多细小的枝条上。黑鸟也差不多能够食用非常广泛的食物,而且它们的喙的形态和八哥相比也是比较相似的。

当人们用犁头翻动过耕地以后,从地下出现的以及跟随拖拉机经过的田野会惊动起大量的蚯蚓。这给一些鸟类提供了食物来源。最近几年来,鸥类也逐年在海滨城市进行消耗,而且还向内陆地区扩展,同时已经形成长期维持的稳定趋势。这样做的结果是它们一方面可以利用多样的食物资源。不过,另一方面当鸥类如此大量的增加,会导致它们在一些地区会造成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它们所引发的好的例子可以从现存的人那里获得,不像很多其他的事件一样,受它的影响将来会使其成为直接的受害者。

其他的食腐动物在食物的多样化上也是很好的。黑鸢通常会清理死亡的动物或者鱼类,但同时也在学习如何倾倒垃圾,有时它们也转头去食用那些可利用的,或者可能有大量的蝗虫出生。鸥类、普通八哥和黑鸢在人类占领的区域可能会有很多存在。

上面述及的所有这些鸟类都可以称之为杂食性鸟类。其中有些鸟类是真实的杂食性鸟类:吃种子的鸟类始终保持吃种子(尽管平时也有种子,但在饲养期间会吃昆虫)和一些相对少的吃种子的鸟类另外还去食用通常习惯的食物。看来,鸟类的喙、消化系统和消化酶大大限制了它们只能食用所有鸟类食物中的部分食物了。1

形态结构其喙形多为长而稍弯曲、有峰脊,或上喙钩曲,形似鹰喙,但较肥厚。消化道的特点是:腺胃与肌胃几乎等长,肠管中等或较长,盲肠退化或消失。太平鸟、画眉、百灵、八哥、鹩哥、绯胸鹦鹉等均属此类。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