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混凝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真空混凝土,是指在混凝土浇筑振捣完毕而尚未凝固之前,采用真空方法产生负压,并作用在混凝土拌和物上,将其中多余的水分抽出来使混凝土密实。真空混凝土比一般的混凝土的抗压、抗渗、抗磨、抗冻等性能更强,凝固时间短等特点。

简介混凝土的真空作业,就是在混凝土浇筑振捣完毕而尚未凝固之前,采用真空方法产生负压,并作用在混凝土拌和物上,将其中多余的水分抽出来使混凝土密实。这样做,不仅能够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强度和缩短拆模期限,而且还可以提高混凝土的抗压、抗渗、抗磨、抗冻等物理力学性能,减少收缩率。一些资料表明,ld强度可以提高40%~60%,7~9d即可达到28d强度。1

设备真空作业所用的设备包括真空泵、真空罐、集水罐及连接各个真空模板的连接器等。

真空盘(即真空模板)用于水平的混凝土浇筑面,它的表面有一层滤布,下有细眼和粗眼的铁丝网各一层。这些粗、细丝网都钉在真空盘的边框上。盘的背面有一个吸水管嘴,控制约lrrr2的抽水面积。模板的板缝及正面的四周都用沥青和橡皮条密封,使其不漏气。

真空模板用于垂直或倾斜的混凝土表面,除了具有较多的吸水管嘴外,其他构造与真空盘完全相同,只要架立固定起来即可。2

操作过程进行真空作业时,混凝土经平仓振捣后,立即把真空盘覆盖上,并进行真空抽水。真空作业的吸水深度与吸真空的时间有关,一般当真空度在500mm汞柱、吸水深度为10~20cm时,吸真空的时间需10~20min。当浇筑大体积混凝土应用真窒模板时,采用真空度600mm汞柱,吸水时间需40~45min。从经济角度考虑,真空度以450~600mm汞柱为宜。真空作业虽然只是把表层混凝土的水分吸出,但在建筑物中,如坝的迎水面、溢流面、护垣、消力池及陡坡等部位,表层混凝土的抗渗、抗冻、抗磨性能的提高,可以大大提高整个建筑物的耐久性能。如果抽水后的混凝土尚未开始初凝,可进行第二次振捣,这样还将更进一步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2。

具体工作国内的具体作业是:在刚浇筑完的混凝土表面上,铺一层塑料网片,再用不透气的顶部盖布将塑料网片盖住。然后用真空泵抽出顶部盖布与混凝土表面之间的空气,形成一定的真空度,混凝土中的一部分水便被吸住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