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液丁苯橡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乳液丁苯橡胶是指1,3-丁二烯和苯乙烯按自由基反应机理于乳液中合成的共聚物,简称丁苯橡胶(SBR)。在共聚物大分子中,两种单体链节呈无规分布,丁二烯链节数的80%在1,1位上加成,而且主要为反式结构(约70%),约20%在1,2位置上加成1。

简介乳液丁苯橡胶是指1,3-丁二烯和苯乙烯按自由基反应机理于乳液中合成的共聚物,简称丁苯橡胶(SBR)。在共聚物大分子中,两种单体链节呈无规分布,丁二烯链节数的80%在1,1位上加成,而且主要为反式结构(约70%),约20%在1,2位置上加成1。

制备方法工业上乳液丁苯橡胶多采用连续聚合。热法(50℃)聚合是较老的品种。为减少支化,提高健结构的规整性,以改进性能,多用冷法(5℃)代替熟法聚合。工艺配方冷法用循坏氧化还原引发体系,如过氧化氢对-硫酸亚铁盐体系,而熟法用(NH₄)S₂O₈或K₂S₂O₈作引发剂。乳化剂用改性松香酸皂及脂肪酸皂的混合物,调节剂用十二碳硫醇等,在串朕聚合釜中进行反应,聚合后胶乳的干胶约20~35% ,然后进行两段脱气,回收未反应丁二烯及苯乙烯单体,再用酸及益等凝聚,洗涤、干燥,包装成产品。除此之外,还可根据耐寒需要生产苯乙烯含量内~10%的橡腋,以及内改进橡胶老化性能、拉伸强度、抗撕裂强度、耐磨性、刚度、硬度、抗化学腐蚀性而生声的含高苯乙烯(50~959)的丁苯树脂。

性能它与天然胶或合成胶的并用料中约70~80%用于制鞋工业。乳液丁苯橡胶的物理机械性能,加工性能和制品使用性能都接近天然橡胶,其中耐磨、耐油、耐老化、永久变形和硫化速度还优于天然橡胶,可用于制造轮胎、胶管、胶带、胶鞋、电绝缘材料及其它工业用橡胶制品,还能与许多合成橡胶及天然橡胶并用,扩大应用范围2。

生产方法乳聚丁苯橡胶,由丁二烯、苯乙烯为主要单体,配以其他辅助化工原料,在一定工艺条件下,经乳液法聚合首先生成丁苯胶浆,脱除胶浆中未转化的单体后,再经凝聚、干燥等工序而生产出产品胶。

溶聚丁苯橡胶,由丁二烯、苯乙烯为主要单体,在烃类溶剂中,采用有机锂化合物作为引发剂,引发阴离子聚合制得的聚合物胶液,加入抗氧剂等助剂后,经凝聚、干燥等工序而生产出产品胶。

溶聚丁苯橡胶溶聚丁苯橡胶具有耐磨、耐寒、生热低、收缩性低、色泽好、灰分少、纯度高以及硫化速度快等优点,兼具有滚动阻力小,抗湿滑性和耐磨性能优异等优点,在轮胎工业,尤其是绿色轮胎、防滑轮胎、超轻量轮胎等高性能轮胎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另外,由于溶聚丁苯橡胶具有触感好、耐候性好、回弹性好以及永久变形小等优点,可用于制作雨衣、毡布、风衣及气垫床等,还可制作发泡均匀、结构致密的海绵材料。溶聚丁苯橡胶由于其良好的辊筒操作性、压延性、耐磨性以及高填充性,还广泛地用于制鞋业,用它制作的鞋,具有色泽鲜艳、触感良好、表面光滑、花纹清晰、不易走型以及硬度适中等特点。与乳聚丁苯橡胶相比,溶聚丁苯橡胶具有生产装置适应能力强、胶种多样化、单体转化率高、排污量小、聚合助剂品种少等优点,是重点研究开发和生产的新型合成橡胶品种之一,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