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醚橡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聚醚橡胶是指由含环氧基的环醚化合物(环氧烷烃)经开环聚合而得到的饱和烃聚醚弹性体。主链呈醚型结构,由于有氧原子存在,分子易于旋转,主链柔顺、无双键存在,侧链含有极性基团或不饱和键。这种结构特征决定聚醚橡胶具有耐臭氧、耐天候、耐化学品、耐寒和加工性能好的特点。聚醚橡胶按开发顺序有环氧丙烷橡胶、氯醚橡胶(环氧氯丙烷橡胶)、共聚氯醚橡胶。后两者发展迅速,在聚醚橡胶系列中处于领先地位。

简介聚醚橡胶是指由含氧基的环醚化合物经开环聚合而制得,在主链上具有醚键而无双键,但在侧链上含有极性基团或双键的橡胶1。

分类聚醚橡胶有两类商品:

(1)环氧丙烷橡胶,包括环氧丙烷均聚物及与烯丙基缩水甘油醚的共聚物。

(2)氯醇橡胶包括环氧氯丙烷的均聚物及其与环氧乙烷的共聚物1。

环氧氯丙烷橡胶环氧氯丙烷橡胶生胶拉伸时存在或形成结晶结构,故有较高的拉伸强度(约16MPa)。环氧氯丙烷和环氧乙烷共聚橡胶(商品牌号CHC)不仅保存了聚环氧氯丙烷均聚橡胶的耐油和耐臭氧性,还大大改善了耐寒性与回弹性。与聚环氧丙烷橡胶相比,由于引入了氧原子,使它具有耐老化性突出、粘结性好和气密性优越的特点。尤其可贵的是它将耐寒性与耐油性结合在一起,适合于作航空薄膜制品及印刷电路、油封及很多密封制品,以及电缆保护套、模制各种异型材。当添加第Ⅱ主族元素的氧化物或氢氧化物和硫化剂时,还可制耐氧化氮制品。它的气密性与丁基橡胶同一水平,从技术上看可以代替氯化丁基橡胶制无内胎轮胎。

硫化胶硫化胶的特点是耐寒性好,脆性温度为-61℃。对水、碱、热、臭氧作用有高度稳定性。由于这些综合性能,可用它作涂胶布、耐臭氧涂层类的橡胶品。它具有强度高、弹性和耐多次变形性好等性能,也用于轮胎制品方面。

特种(合成)橡胶特种(合成)橡胶指具有特殊性能和特殊用途能适应苛刻条件下使用的合成橡胶。如耐高温,耐强侵蚀,耐臭氧、光、天候、辐射和耐油的氟橡胶;耐高温。温度依赖性小、具有低豁流活化能和生理惰性的硅橡胶;耐热、耐溶剂、耐油、电绝 缘性好的丙酸酷橡胶。其他还有聚氨酷橡胶、聚醚橡胶、氯化 聚乙烯、氯磺化聚乙烯、环氧丙烷橡胶、聚硫橡胶等,它们亦各具优异的独特性能,可以满足一般通用橡狡所不能胜任的特定要求,在国防、工业、尖端科学技术、医疗卫生等领域有着重要作用2。

聚环氧丙烷聚环氧丙烷又称聚氧化丙烯。在碱金属氢氧化物和起始剂(通常为含有两个以上活泼氢原子的化合物)作用下开环聚合生成的聚醚多元醇(polyol),亦简称聚醚。视所用起始剂的不同,可分为软泡聚醚、硬泡聚醚和弹性体聚醚。软泡聚醚主要做聚氨酯软泡(用于床垫、沙发、家具及汽车坐垫),硬泡聚醚主要做聚氨酯硬泡(用于保冷、冰箱);弹性体聚醚主要做聚氨酯弹性体(用作跑道、涂料、黏合剂、密封剂)。

氯醚橡胶氯醚橡胶(epichloro-hydrin rubber)系指侧基上含有氯的聚醚型橡胶。它是由含有环氧基的环状醚开环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弹性体。过去习惯上又称作氯橡胶。这种橡胶根据聚合方式的不同,分为均聚物和共聚物两种。前者是由环氧氯丙烷单独聚合而成,常用CHR表示,我国命名为CO;后者是由环氧氯丙烷和环氧乙烷共聚而成,常用CHC表示,我国命名为ECO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