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烯橡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醇烯橡胶是属于聚丁二烯橡胶中的一类品种,是一种通用的合成橡胶。醇烯橡胶所用的催化体系是等摩尔的烯丙基钠、异丙醇钠和氯化钠,取英文“醇”(alcohol)字头及“烯”(olefin)字尾,故名醇烯橡胶,包括丁二烯与苯乙烯及丁二烯与异戊二烯的共聚橡胶。

简介醇烯橡胶是属于聚丁二烯橡胶中的一类品种,是一种通用的合成橡胶1。

名称来源醇烯橡胶所用的催化体系是等摩尔的烯丙基钠、异丙醇钠和氯化钠,取英文“醇”(alcohol)字头及“烯”(olefin)字尾,故名醇烯橡胶,包括丁二烯与苯乙烯及丁二烯与异戊二烯的共聚橡胶。

制备工艺开始制得的产物分子量高达500~ 100万,后加入分子量调节剂1,4-二氢萘(或苯),使分子量降至10~ 100万,才较易加工。产物分子链中以反式1.1-结构为主,约占70%,顺式-1,4-结构占10%1,2-结构占约20%。醇烯橡胶是用溶液法聚合的,溶剂为烷烃,如乙烷、戊烷等。

产品特点其产品特点是:凝胶少、纯度和结晶度高、室温下不冷、刚性好,易与天然胶及通用胶混用;硫化胶的力学性能优良。抗撕裂性抗屈挠性和抗湿滑性均较好。

应用适于制造轮胎。由于成本高,加工难,故世界上已不生产1。

聚丁二烯橡胶聚丁二烯橡胶是以1,3-丁二烯为单体聚合而得到的一种通用合成橡胶,1956年美国首先合成高顺式丁二烯橡胶,我国于1967年实现顺丁橡胶的工业化生产。在合成橡胶中,聚丁二烯橡胶的产量和消耗量仅次于丁苯橡胶,居第二位。

性能聚丁二烯橡胶中最重要的品种是溶聚高顺式丁二烯橡胶。其性能特点是:弹性高,是当前弹性最高的一种;耐低温性能好,其玻璃化温度为-105,是通用橡胶中耐低温性能最好的一种;其耐磨性能优异;滞后损失小,生热性能低;耐屈挠性好;与其它橡胶的相容性好;填充性能好;混炼时抗破碎能力强;模内流动性能好。

由于其优异的高弹性、耐寒性和耐磨损性能,主要用于制造轮胎,也可用于制造胶鞋、胶带、胶辊等耐磨性制品。

缺点:抗张强度和抗撕裂强度均低于天然橡胶和丁苯橡胶;用于轮胎对抗湿滑性能不良;工艺加工性能和黏着性能较差,不易包辊2。

聚丁二烯1,3-丁二烯的聚合物。英文缩写 PB。按结构不同可分为顺式 -1,4 -聚丁二烯( 又称顺丁橡胶,CBR )、反式-1,4-聚丁二烯,以及1,2 -聚丁二烯。后者还有全同和间同立构之分。顺式-1,4-聚丁二烯的玻璃化温度- 106℃,结晶熔点3℃,晶体密度1.01克/厘米3,而 1,2 -聚丁二烯的密度0.93克/厘米3,玻璃化温度-15℃,熔点 128℃( 全同 )和156℃ ( 间同 )。不同结构的聚丁二烯之性能差别很大,CBR 有高弹性和低滞后性,高抗拉强度和耐磨性,拉伸时可结晶。高反式-1,4-聚丁二烯的结晶性大,回弹性差。而1,2-聚丁二烯为非晶态,低温性能较差。聚丁二烯可用硫黄硫化,硫化时并发生顺-反异构化。对于1,4—加成的双烯类聚合物,由于内双键上的基团在双键两侧排列的方式不同而有顺式构型与反式构型之分,如聚丁二烯有顺、反两种构型: 其中顺式的1,4—聚丁二烯,分子链与分子链之间的距离较大,在常温下是一种弹性很好的橡胶;反式1,4—丁二烯分子链的结构也比较规整,容易结晶,在常温下是弹性很差的塑料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