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丙氟橡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四丙氟橡胶是四氟乙烯与丙烯通过乳液聚合生成的共聚物。无毒、无味、无粘性、茶褐色至深棕色无定形聚合物。

简介四氟乙烯-丙烯共聚物TFE/P俗称四丙氟橡胶。是四氟乙烯与丙烯的交替共聚物1。

特点无毒、无味、无粘性、茶褐色至深棕色无定形聚合物。

优点对各类车用燃油、润滑油、刹车油、矿物油和硅油等具有良好的稳定性,耐化学药品性,特别是耐高浓度酸、碱、强氧化剂性能优异,耐高压水蒸汽,耐水以及电绝缘性能优良,透气性小,使用温度-400~200摄氏度2。

制作原理由四氟乙烯与丙烯于常温下用改性过硫酸盐引发、全氟辛酸按为乳化剂的氧化还原系统中共聚,或以碳60辐照进行乳液聚合制得。

用途制作板材、垫圈、胶管、辊筒、O形圈、隔膜、阀片、电线、瓶塞等制品,广泛用于汽车、石油、纺织、化工及食品工业领域3。

应用历史1975年日本旭硝子公司的四丙氟橡胶上市,商品名为Aflas,起初有2个牌号,分别为Aflasl00和Aflas 150,后来又生产了含第三单体偏氟乙烯(VDF)的三元共聚物Aflas 200,提高了耐寒性能,改善了硫化特性。此后,四丙氟橡胶由日本合成橡胶公司接手生产和销售,商品名为JSRAtlas。

耐酸碱性能优异与市售的26型氟橡胶相比,四丙氟橡胶的耐酸碱性能明显较优。在70℃硝酸(质量分数为0.6)中浸泡3天后,四丙氟橡胶试样的外观无变化,而26型氟橡胶已破坏。在酸碱中浸泡(100℃×72 h)后,四丙氟橡胶的体积变化率分别为4.2%(质量分数为0.96的硫酸),2l%(质量分数为0.6的硝酸)和0.1%(质量分数为o.5的氢氧化钠溶液)。四丙氟橡胶的耐酸碱性能优于原耐酸碱性能最好的23型氟橡胶。在室温下的硝酸(质量分数为0.98)中浸泡后,氟橡胶的质量变化率如下;国产2311氟橡胶 9.7%(浸泡24 h)和25.3%(浸泡144 h),美国Kel-F5500氟橡胶10.7%(浸泡24 h),国产四丙氟橡胶SinoflasTP-2 0.6%(浸泡168 h)。在室温下的氢氧化钠溶液(质量分数为0.5)中浸泡168h后,四丙氟橡胶的体积变化率如下:SinoflasTP-2 0.03%,JSRAflasl50 1.2%。此外,23型氟橡胶的加工性能较差,难以挤出,挤出半成品表面质量差,而四丙氟橡胶的挤出速度是23型氟橡胶的5倍,挤出半成品外观良好,四丙氟橡胶的相对密度为1.55,低于23型氟橡胶(相对密度为1.85),因此综合考虑工艺、性能和成本,23型氟橡胶将可能被四丙氟橡胶替代。独特的耐压缩永久变形性能。四丙氟橡胶不仅在高温下具有优良的耐压缩永久变形性能,而且即使在高温下长时间压缩,其变形恢复性能也不下降,而其它氟橡胶则随时间的延长,压缩永久变形不断增大。四丙氟橡胶独特的耐压缩永久变形性能对其用于密封件十分有利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