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焦方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炼焦方法是将炼焦煤在与空气相隔绝的条件下加热到1000℃左右,通过热解、碳化、结焦等转化作用而制成焦炭的工艺方法。

概述炼焦方法是将炼焦煤在与空气相隔绝的条件下加热到1000℃左右,通过热解、碳化、结焦等转化作用而制成焦炭的工艺方法。具体可分为备煤和炼焦两大步骤。①备煤是将各种精煤制备成配比准确、粒度适当、质量均一、符合炼焦要求的煤料。较新的备煤流程有三种:一是将各种煤先单独粉碎而后配比混合的单独粉碎流程;二是将硬度相近的各煤种配比成组,分别粉碎,再进行混合的分组粉碎流程;三是先将粉碎到一定程度的煤过筛,再对粗粒级组分继续粉碎至细的选择粉碎流程。②炼焦是将备好的煤料送装入炼焦炉,升温干馏炼焦。煤料在炭化室中经过不同阶段的升温,逐次从湿煤层转变为干煤层、胶质层、半焦层,直至成为焦炭。之后再经过熄焦、凉焦、筛分,贮藏备用。为满足炼铁的要求,有的还需进行整粒。上述过程中,干馏产生的煤气经集气系统送往化学产品回收车间加工处理,回收大部分碳氢化合物和氨之后的剩余气体即为焦炉煤气。1

焦化产品的回收近代炼焦法除能生产焦炭之外,还可以从焦炉煤气中回收化学产品。这些产品是在炼焦过程中经过十分复杂的热反应后产生的。试验室分析出来的这些产品就有数百种之多,其中有的含量很少,有的则至今尚未发现它的用途。目前有的国家已分离生产出百余种,供化学工业生产染料、塑料、农药、化肥、药物、合成纤维等数千种工业产品。

炼焦煤在焦炉碳化室内进行干馏时,在高温作用下,煤质发生了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变化,同时也析出了水蒸气和煤气(即荒煤气)。煤气由碳化室出来经上升管到集气管,以循环氨水喷淋使煤气降温、冷却,而分离出焦油和氨水;经吸气管到回收车间的初冷器到鼓风机,煤气经过冷却和用各种吸收剂处理,可提取出焦油、氨、粗苯等化工产品,并得到净化的焦炉煤气,通常被送回焦炉加热或其他冶金炉作燃料。另外

还可以作合成氨的原料气和民用城市煤气。

根据装炉煤料的性质、炼焦温度和回收化学产品的方法不同,每吨干煤料所得的产品也有变化。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嘉骞 - 博士 - 同济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