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记行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标记行为,狭义上仅用于嗅觉标记行为,指动物留下尿、粪便或腺体分泌物等化学痕迹,离开现场后,这些痕迹继续有效。广义上既指嗅觉标记,也指听觉和视觉标记。标记的三种信号形式——化学的、听觉的和视觉的,都可用来宣告领地范围。

简介标记行为,狭义上仅用于嗅觉标记行为,指动物留下尿、粪便或腺体分泌物等化学痕迹,离开现场后,这些痕迹继续有效。广义上既指嗅觉标记,也指听觉和视觉标记。标记的三种信号形式——化学的、听觉的和视觉的,都可用来宣告领地范围。许多蛙、鸟类和某些哺乳动物能用叫声来标记它们的领地。色彩鲜艳的雄性豆娘(一种蜻蜒)会在自己领地的删周作花哨的显示飞行,这是视觉标记的例子。动物对自己身体作香味修饰,显然属于嗅觉标记。许多社会性昆虫用嗅觉标记社会种群中的同伴个体,以示内外有别。1

举例广泛见于哺乳类的一种行为,利用尿、粪便、皮脂腺的分泌物等,依靠嗅觉起着信息传递的作用,是最常见的地盘割据有联系的行为。一般多以尿味为自己的幼兽或异性同伴嗅察,或把集群的气味(德文:Gruppenduft)使集群的其他成员嗅察,以与其他集群的成员相区别,都包括在标示行为中。肉食类、有蹄类、灵长类等具有特化的皮脂腺。灵长类的信息传递手段,主要是依靠听觉、视觉。此外同样的行为也见于昆虫类中。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