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藻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钙藻类(Coralline),顾名思义,它是一类需要钙的藻类。这些藻具有分泌沉积钙质的功能,所以会形成钙化的物质。1

简介钙藻(Coralline),顾名思义,它是一类需要钙的藻类。学术上通称为珊瑚藻,当然学术并没有钙藻这个分类,实际上是属于红藻,我们最熟悉的红藻就是紫菜。我们在海水缸里一般看到的都是覆盖在岩石上,呈壳状的珊瑚藻(Crustose Coralline Algae,CCA),实际上有些珊瑚藻也能长成树状,比如我们经常在福建沿海的礁石上看到小树丛状的钙藻跟壳状钙藻生长在一起。1

形态特征全世界的钙藻现在知道的就有600种以上,即使在中国也有70种以上。可想而知,它们应该不会只有紫色或粉红色一种,买到的活石经常看到的还有白色的钙藻,像恶心的石膏一样。事实上,五颜六色的钙藻都有,只是不常见而已。钙藻除了紫色其实还有其他颜色,包括红色、黑色、棕色等,但是主要是紫色。

主要类型对西沙群岛西科1井第四纪地层中的钙藻进行了初步研究,共鉴定钙藻3科7属,包括红藻门珊瑚藻科让氏藻属、蟹手藻属、珊瑚藻属、石枝藻属和石孔藻属,以及绿藻门松藻科仙掌藻属和粗枝藻科伞轴藻属。通过对地层中钙藻形态功能的分析,西科1井第四纪早期海水较深,沉积环境为礁前相,中期外礁坪和内礁坪交替沉积,至晚期出现短时间的泻湖相之后沉积环境演变为礁后滩相。西科1井第四纪钙藻在造礁功能上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1)通过自身的钙化作用,为生物礁的生长供应微小碳酸盐颗粒沉积物;(2)利用自身形成的节片结构和生物捆扎-粘结结构参与造礁。

作用(1)只有水质合适的条件下钙藻才很好地生长。原因在于,钙藻跟所有硬骨珊瑚一样,都需要沉积钙来获得生长,它们从海水中获取钙、沉积钙的原理是一样的,所以,如果钙藻能够很好地生长,就意味着有相同吃钙爱好的硬骨珊瑚也能很好地生长。在海洋世界里,用一句俗语来形容钙藻的重要性,就是“没有钙藻就没有珊瑚礁”。

我们知道珊瑚礁(包括我们买的活石、死石)是珊瑚的钙质骨骼形成的,但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珊瑚骨胳通常都是有各种树干状、片状的形状,而且上面密布的都是孔,如果一个长枝从缸活石山上面摔下来,很大可能性就摔断了,甚至断成数截,这么脆弱的东西怎么就会成为坚实的礁石、甚至岛屿哩?秘密就在于钙藻。用建筑来形容,珊瑚骨胳相当于砖头,而钙藻就是水泥。钙藻将珊瑚骨的孔隙填起、将珊瑚碎片连接成坚硬的礁石。

钙藻的钙质骨胳的结构,如同一层一层的蜂窝一样,形成了稳定的水泥墙结构。

(2)钙藻的第二个秘密功能,这与海缸的代谢系统息息相关。

很多人在应用柏林系统来养珊瑚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疑虑,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常用滤材如珊瑚骨、人工滤材来代替活石? 或许用这些滤材可以做到养好珊瑚,但是总是比有活石爆藻这种常规的柏林系统来得困难。其中的一个重要秘密就在于活石的表面有钙藻。

养珊瑚与养鱼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对硝酸盐(NO3)的要求不同,一个好的珊瑚缸的氮处理系统对反硝化的要求大大高于养鱼的系统,而反硝化是一种需要在厌氧环境下进行的微生物反应,上面所显示的钙藻紧密的蜂窝状结构,非常好地将创造出缺氧环境,提供多种反硝化菌的生长。

所以,一个长满钙藻的海缸,不仅仅在海水元素组成上适合珊瑚生长,在营养盐转化系统上,也是非常健康的。

附着共生绝大部分的水生无脊椎动物(包括珊瑚虫)生活史大多要经过浮游幼虫期,然后幼虫附着在岩石表面,慢慢地变态,最后变成成体珊瑚。而珊瑚虫们对附着的表面是很挑剔的,它们最喜欢的就是钙藻形成硬壳表面。据说,钙藻会给特定珊瑚的幼虫们发出特殊的信号,诱导它们附着和成长。不同的钙藻会诱导不同的珊瑚虫。

钙藻有600多种,而珊瑚与钙藻的关系实际上是有选择性的。我们大部分鱼友在建立缸的时候,没有注意到钙藻的多样性问题。由于钙藻都是通过活石引入的,如果只有开缸时下了一批活石,而活石来源于同一批采集的,那么缸里的钙藻的种类可能就很少,后期不断的进生物时,可能会通过活石带入一些新的品种。

钙藻的种类越丰富,就对不同珊瑚种类的生长就越有利。

所以我能在最后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你在其他鱼友缸里看到明显不同于自己缸里的钙藻,或者要一块活石,或者刮下一片钙藻,带回自己的缸中,只要你的缸环境合适的话,它们就会很快地繁殖生长。主动地收集来自于不同海区的活石种类引入缸中,对建立多样性的钙藻环境也是种很好的办法。1

生存环境①需要运行一定时间的缸,一般需要2个月以上;

②有机物较低的时候,钙藻很容易生长(反之出现油藻或者泥藻);

③氮磷平衡没问题的时候,钙藻很容易生长(反之出现褐藻);

④同样氮磷平衡的情况下,PO4过高也会影响生物钙化,影响钙藻生长;

⑤既然是藻,所以也需要一定营养盐,所以极度瘦水的缸不容易长;

⑥钙藻喜欢中光--弱光,完全无光和特别强的光都不会长;

⑦满足上面条件的前提下,严重偏低的钙镁KH也会影响钙藻的生长。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