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测斜仪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磁力测斜仪是钻井过程中用于测量井斜角、方位角以及造斜工具的工具面角的仪器。又称罗盘测斜仪。

简介磁力测斜仪是钻井过程中用于测量井斜角、方位角以及造斜工具的工具面角的仪器。又称罗盘测斜仪。1

分类磁力测斜仪分单点测斜仪和多点测斜仪两种,共同特点是都包含有罗盘。

单点测斜仪全称为磁力单点照相测斜仪。主要部件包括定时装置、电源、照相机、罗盘和测角装置等。罗盘指示方位角,测角装置指示井斜角,照相机将反映井斜角和方位角的罗盘盘面照到底片上。单点测斜仪每次下井只能测一个点,照一张底片。单点测斜仪可用钢丝送入井下,也可以在起钻前投入钻具内。

多点测斜仪全称为磁力多点照相测斜仪。结构与单点测斜仪类似,不同之处主要在于照相机。单点测斜仪每次下井只装一个圆盘形的底片,而多点测斜仪却装有一卷胶片,它通过定时装置设定每隔一定时间(例如20s)自动曝光一次并转动胶片。每张胶片都记录下仪器所在井深处井眼轴线的井斜角和方位角。在起钻前先将多点测斜仪从钻具内下入到测斜接头处。随着钻具起出,仪器自下而上每起一个立柱测斜一次。

用途可用于非磁性矿区的裸眼井中测量;在钻具内测斜,必须使仪器处在足够长无磁钻铤内。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伦先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