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杆式静压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锚杆静压桩法是一种以基础处理和加固的建筑方法,相较于其他的加固方式,它具有一定的优点,运用这种方式进行施工时,具有无噪音、无振动、设备简单、操作方便、移动灵活、施工所需空间小的特点,具有标准化生产并且规格齐全的预应力混凝土,配合静压桩的广泛应用,能够有助于各类建筑物在施工中,达到技术和经济的成功。

简介锚杆静压桩法是一种以基础处理和加固的建筑方法,相较于其他的加固方式,它具有一定的优点,运用这种方式进行施工时,具有无噪音、无振动、设备简单、操作方便、移动灵活、施工所需空间小的特点,具有标准化生产并且规格齐全的预应力混凝土,配合静压桩的广泛应用,能够有助于各类建筑物在施工中,达到技术和经济的成功1。

沉桩机理静压预制桩在应用中,主要运用于软土地基,而在沉桩的过程中,桩尖会对土体产生一定的破坏,这也会引发桩周围的土体直接剪切破坏,因此,孔隙水在受到这样的挤压作用下,就会形成不均匀的水头,同时产生一定的压力,从而影响到土体的结构,而随着庄周土体抗剪强度的降低,就会引发土体的软化及稠化,出现这种现象,极其的容易将静压桩送入到非常深的地基土层。

在压桩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停顿,同时就会导致孔隙水压力的消失,庄周土也会发生径向的固结的现象,导致土体密实度的增加,以及侧壁磨阻力的增加,其中最显著的就是扰动重塑的桩端土体强度的恢复,同时也就会引发桩端阻力的增加过快,而停顿长时间的土体强度将会影响恢复增长的程度。所以在静压沉桩的过程中不可以中途停顿,只有在接桩停留的时候,才可以考虑浅层接桩,再接桩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好的土层深处停留接桩。因为静压桩在接土桩的时候,在压入过程中引起桩周围图密度的增加。挤土效应取决于桩截面的几何形状、桩间距以及土层的性能。

适用范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静压法施工技术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静压法通常适用于高压所幸的粘土层以及砂性比较轻的软粘土层,但是在桩将要贯穿一定厚度的砂性土夹层时,就必须要依据桩机的压桩力和终压力,在综合土层的形状、密度以及厚度的等力学指标,来改变桩型、桩的构造、截面以及强度的规格大小,才能够和布桩形式以及地下水位的高低适应稳压时间和稳压次数等综合因素。

压桩力大于4000kN的压桩机,可穿越5~6m厚的中密、密实砂层。中型压桩机(压桩力≤2400kN),穿越砂层的能力较有限,所以对其情况需进行压桩可行性判断。静压桩也适用于覆土层不厚的岩溶地区。在这些地区采用钻孔桩很难钻进;采用冲孔桩,容易卡锤;采用打入式桩,容易打碎。只有采用静压桩可缓慢压入,并能显示压桩阻力,但在溶洞、溶沟发育充分的岩溶地区,静压桩宜慎用,以及在土层中有较多孤石、障碍物的地区, 静压桩宜慎用。小型压桩机(压桩力≤600kN)用于压制预制小桩,适用于在10m以内存在持力层(如硬塑粉质粘土层、粉土层及中密粉细砂层等)2。

施工1.桩的类型

用于静压桩施工的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有RC方桩、PC管桩、PHC管桩和PTC管桩,还有的地区采用外方内圆空心式钢筋混凝土预制桩。

2.桩的沉设

静压预制桩的施工一般采用分段压入、逐段接长的方法。其施工工艺为:测量定位—压桩机就位—吊装喂桩—桩身对中调直—压桩—接桩—再压桩—(送桩)—终止压桩—切割桩头。

3.测量定位

通常在桩身中心打入一根短钢筋,若在较软的场地施工,由于桩机的行走而挤压预打入的短钢筋,故当桩机大体就位之后要重新测定桩位。

4.桩机就位

经选定的压桩机进行安装调试就位后,行至桩位处,使桩机夹持钳口中心(可挂中心线陀)与地面上的样桩基本对准,调平压桩机后,再次校核无误,将长步履(长船)落地受力。

5.吊装喂桩

静压预制桩桩节长度一般在12米以内,可直接用压桩机上的工作调机自行吊装喂桩,也可以配备专门调机进行吊装喂桩。第一节桩(底桩)应用带桩尖的桩,当桩被运到压桩机附近后,一般采用单点吊法起吊,采用双千斤(吊索)加小便担(小横梁)的起吊法可使桩身竖直进入夹桩的钳口中。当接桩采用硫磺胶泥接桩法时,起吊前应检查浆锚孔的深度并将孔内的夹物和积水清理干净。

6.对中调直

当桩被吊入夹桩钳口后,由指挥员指挥司机将桩缓慢降到桩尖离地面10cm左右为止,然后加紧桩身,微调压桩机使桩尖对准桩位,并将桩压入土中0.5~1.0m,暂停下压,在从桩的两个正交侧面校正桩身垂直度,当桩身垂直度偏差小于0.5%时才可正式压桩。

7.压桩

压桩是通过主机的压桩油缸伸程的力将桩压入土中,压桩油缸的最大行程因不同型号的压桩机而有所不同,一般为1.5~2.0m,所以每一次下压,桩入土深度约为1.5~2.0m,然后松夹具—上升—再夹紧—再压,如此反复进行,方可将一节桩压下去。当一节桩压到其桩顶离地面80~100cm时,可进行接桩或放入送桩器将桩压至设计标高。

8.接桩

静压预制桩常用接头形式有电焊焊接和硫磺胶泥锚固接头。电焊焊接施工时焊前须清理接口处砂浆、铁锈和油污等杂质,坡口表面要呈金属光泽,加上定位板。接头处如有孔隙,应用锲形铁片全部填实焊牢。焊接坡口槽应分3~4层焊接,每层焊渣应彻底清除,焊接采用人工对称堆焊,预防气泡和夹渣等焊接缺陷。焊缝应连续饱满,焊好接头自然冷却15分钟后方可施压,禁止用水冷却或焊好即压。硫磺胶泥锚固接头,施工时要认真把好质量关。

压桩加固压桩固定是针对锚杆静压桩施工技术完成后的维护工作,锚杆静压桩是将后种锚杆和静力压桩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种施工方法。也就是对建筑物开凿压桩孔以及锚杆孔,并通过结构胶种植锚杆之后,安装反力架,经过建筑物的自重作反力,将钢桩通过千斤顶等器物逐段的压入土中,同时在压桩力以及压桩深度达到要求之后,将桩和基础进行连接,以达到提高地基承载力和控制建筑物沉降的目的,这样的加固方式,有助于锚杆静压桩的施工的效果,确保建筑物的质量,保障建筑物的寿命,同时也是保障锚杆静压桩技术的有效性。

总结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建筑施工工艺也会有更大的进步,锚杆静压桩的施工方法,能够有效的避免冲击应力,并且对桩周围的土体产生的挤压力较小,最大化的避免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时对周围的建筑物基础影响也很小,这种施工方式不仅能够在较小的空间进行施工,在工艺运用上也非常简单,因此他也在建筑物的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建筑工程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部分,只有不断的改革创新施工技术施工工艺,才能有助于发展我国的建筑施工工程,因此对于锚杆静压桩的施工方式,我们还要对其不断的完善,为我国建设事业积极的做出贡献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